隨著環境變遷,氣候也變得與往年不太一樣,以今年來說,年初的寒害與大雨,造成今年許多農作物受損,例如:芒果、西瓜…..等,皆預期今年的收成不佳。因此,這種氣候變化不知與氣象學家所稱極端氣候是否有關?

 

也就是如此,夏季已正式報到,氣候的變化有提前的趨勢,甚至有別於以往的模式。而在此之前,南海夏季賽事的操訓工作早已如火如荼地展開,也因為今年氣候有些異常,所以很早之前,便聽聞許多鴿友的夏季選手鴿陸續出現狀況,其症狀與一般的漲歸類似,但其發病程度卻更兇猛。不少鴿友針對患病的選手鴿給予治療動作,結果病鴿在用藥後未見起用,過幾天就掛點;尤有甚者是選手鴿發病後,在隔日就死亡,連治療的機會都沒有。這樣的情況讓鴿友們不知如何是好?

綜觀鴿友所述的病徵及用藥無效的情況來看,此波侵襲鴿隻的疫病非屬單一病毒或細菌,又因為天候炎熱,操訓嚴酷,因此,潛伏於鴿隻體內病毒首先發難,接著癱瘓免疫系統,以致體內防衛機制崩潰,所以鴿隻在短時間內治療無效,並快速死亡。據瞭解,造成這次傷害的最大元兇應為環狀病毒。

 

另外,進口飼料運輸過程往往須個把月以上,在這麼長的運輸時間,往往讓飼料產生黴菌黃麴毒素。再加上現已進入梅雨季,這段期間的溫度往往是高溫且潮溼,我們的愛鴿所吃進去的飼料都含有為數驚人的毒素。在環狀病毒與各類黴菌、毒素 ….,種種不利的因素加乘之下,經強力操訓後,鴿體內的病毒終致爆發。

 

而且,當鴿體已感染病毒,在面對強力操練課程,鴿體已不堪負荷,很容易口渴及疲累。在外訓時,途中便停下飲水,而鴿子所飲入的水可能是不潔的水或含有農藥的溝水。這種情況,也可能是愛鴿歸返後,來不及治療而快速死亡的原因之一。

 

其實做任何事都須從基礎打起,也就是從種鴿靜養,配對,作育幼鴿,每一項都不得馬虎。而要想讓種鴿及選手鴿身強體壯,從飼料與各項補品加強之外,施打疫苗更是很重要的一環,而施打的時機與疫苗的挑選也是問題之一。本舍的種鴿每年均施打一劑本舍的疫苗,選手鴿也同樣須施打疫苗。當疫苗於鴿隻體內產生抗體,不但得以抵抗疾病入侵,也讓鴿隻比接種前的狀況更上層樓。

除此之外,本舍與知名動物藥廠信東動物用藥合作,所特別製作的無漲規亦是針對這類情況可進行預防與治療。如:在交鴿車外訓前,先給予一顆無漲規,待外訓歸返後,再給予一顆。當鴿隻接種本舍疫苗,另配合無漲規的保護,如此一來,面對難解的漲規問題,即有相當程度的保護與治療功效。

隨著資訊的流通與知識的提升,絕大部份的鴿友都有防疫觀念與基本的用藥常識,只是用藥的時機與品牌的挑選便是一大學問。若使用到品質低劣的藥品,花錢了事便罷,糟糕的是讓愛鴿健康狀況江河日下,或者一命嗚呼,那枉費鴿友數個月的心血付諸流水,實在划不來。敝人先前曾舉過一個例子,在某媒體上廣告得很兇的藥品公司,實際上僅是一個老舊鐵皮屋而已,哪有什麼生產工廠這樣的藥品您敢用嗎?   您所接觸的各種媒體都有許多藥品廣告,建議鴿友們除挑選信譽良好的藥廠所生產的藥品,還有就是請教熟識的鴿友。千萬別誤信媒體那天花亂墜的廣告,以免延誤愛鴿治療時機。

20160518_2127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