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4203249-1

本舍作出的 385386 同孵選手鴿分別獲得了綜合14綜合5

  20160814203152-1

在競爭激烈的空中戰場裡,各系選手與諸名家的戰術在天空拼搏,有人說:速度是勝利的先決要件;另有人認為:太強調速度的話,若教練控制失當,很可能陰溝裡翻船;因此,反倒注重穩紮穩打的步調,以齊組來作為獲獎的條件。

 

不管是強調速度的,或者是要求穩定的,這本就無定論。除了各鴿會的農產品規則不同之外,最主要還是看鴿友本身的條件而定。有些人認為先搶先贏,在淺關時先將領起來放,這樣比較沒壓力。另有些人則不在意個別選手的速度,靠的是齊組來累積農產品。尤有甚者,在某些職業強豪舍內,明確地將選手分成速度組穩定組,如同美式足球分成進攻組、防守組一般。如此一來,各司其職,不因操作條件而影響不同組的成績。

 

今年春季台南天宇聯合會的比賽中,本舍作出的385386同孵選手鴿分別獲得了綜合14綜合5位。比賽後的結果值得鴿友探討與深思,且聽本人娓娓道來:

 

天宇會的賽制為7關賽,在第6關的時候,會裡綜合1位、2位及3位超速綜合4位鴿有40餘分之多,本舍作出的385為綜合3位。

 

在第7關的時候,全會的歸返率有9成,環號385的選手在失格前20分才歸返,而原本6關綜合前10等的選手皆失格。本舍另一羽386原本為綜合8位,在最後一關跳升至綜合5位。也就是說,6關綜合10等內的選手鴿在第7關時,僅本舍 385、386有格歸返,其餘皆領到畢業證書。

 

-----------------------------------------------------------------------------

另舉一例,天宇會的夏季賽事中,某鴿友在第6關時,其舍內尚有5羽,暗組亦蠻漂亮的,倘若第7關穩穩的飛,眾人大概算了一下,約有4千大k的農產品。豈知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第7關竟未有選手歸返…….

而本舍的配合櫥僅剩2羽,原本以為該季大概報銷了,沒搞頭了。沒想到在沒壓力的情況下,舍主也沒什麼期望了。這2羽選手僅時間內穩穩地歸返,反倒是領了數百大k的農產品。

------------------------------------------------------------------------------

不知鴿友看完以上所舉的例子,是否給了什麼啟發? 原本末關是9成歸返率的保送關,那些綜合前幾名的卻幾乎全軍覆沒,僅本舍385在失格前20分幸運歸返。這是否意味那些名列前矛的選手因為自身狀況太好,甚至已達高峰,所以綜合成績相當優秀。也就是因為達到高峰,鴿主又未能察覺或是不知如何拉住鴿性,導致在最後關頭一失足成千古恨。

 

反觀夏季的例子中,原本僅剩2羽選手鴿的人,本來已告訴自己當季已輸了,所以就以平常心,抱持著把賽程比完的心態來操作。沒想到這2羽都順利歸返,而別舍仍有多羽選手卻一次翻盤。

 

==================================================

除非您是職業強豪,舍內分成不同任務的選手隊;又或者您只打算在淺關拼個回本。否則,依本人淺見,在比賽期的操作,必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須注意不可讓選手達到高峰。也就是說,只能身體強壯,不可情緒高峰,不然,此類高峰鴿極在短時間內搶得好名次,但以台灣的多關賽制來說,很可能在往後的關次便領到畢業證書。而一般而言,多關的農產品是比較多的,若因小失大,豈不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