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運動 在台灣已發展數十年,從早年的陸翔時代到現在的海翔,從傳統鴿鐘進步到使用電子鴿鐘,包括各式防弊設備也更完善;這種種的改變,讓一些老班鴿友都見證了台灣鴿界的進步與發展。另外,中華民國賽鴿協會也代表我國參加各項國際鴿界活動,如 F.C.I (國際賽鴿聯盟),這也是我國參加國際組織中,唯一得以升起我中華民國國旗的場合,可說是非常成功的另類外交工作。

1382094982-2709476702

↑第三十屆奧林匹克大會時,我國國旗與各國國旗並列會場外

只是在 姜理事長的英明領導下,因連續二年未派代表參加 F.C.I 的會議,致我國遭取消理事國的職務。加上中國大陸鴿界規模已具相當實力,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讓我國原本在F.C.I的地位逐漸喪失。

前陣子,各媒體皆爭相報導我國鴿界派出代表團遠赴比利時,參加第35世界信鴿奧林匹克大會。而最令人振奮的消息,莫過於台灣成功獲得提名,與羅馬尼亞進入第二輪的決選。且2017年國際鴿協聯盟世界公棚大賽將在台灣舉辦。相信多數的鴿界前輩與鴿友聽到此消息,必定欣喜萬分。

長期以來,賽鴿運動在一般人的眼中並不受歡迎。除了少數鴿友操鴿放炮及養鴿環境不潔,影響週邊鄰居生活,以致養鴿給人的觀感不佳之外。還有就是一些不懂又愛亂報導的媒體,把養鴿跟腦膜炎、禽流感…..等的疾病畫上等號;又把賽鴿運動污名化,說是賽鴿賭博、說賽鴿是虐待動物…..。以上的一些情況,造成台灣的賽鴿運動似乎是難登大雅之堂,殊不知,賽鴿運動在歐洲國家,早已發展超過百年,且是合法正當的休閒運動。因此,若此次台灣真能順利爭取到奧林匹克大會在台灣舉辦的話,相信對於我國的國際空間有很大的助益,且對我國的賽鴿運動提升正面的形象,讓普羅大眾知道,賽鴿不是如媒體所報導的那樣。

 

雖然目前從各種跡象來說,我方情勢一片看好,大伙也信心滿滿。不過,本人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卻認為這其中仍有隱憂存在。先以公棚大賽來說好了,現已是3月了,但卻不見主辦單位提出公棚設置在哪?   不知要如何辦公棚大賽? 

另外,中國大陸目前是禽流感的疫區,台灣目前也有禽流感疫情,請問歐洲的鴿子若運來台灣參展,那大會結束後,這些鴿子怎可能再從被視為疫區的台灣再運回歐洲各國。或許有人會說,若真是確定由台灣舉辦,怎可能再更改? 呵呵! 就是會有這種事發生。

舉例來說,第34屆的奧林匹克大會原已決定在中國大陸舉辦,結果在2014103 ( FCI ) 國際賽鴿聯盟宣佈了一項重要決議:「2015年國際賽鴿聯盟第34屆大會」暨「奧林匹克世界鴿展」將於2015年移師至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辦。

原本大陸已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準備迎接這場鴿界盛事,無奈此一決定,讓其滿懷期待的心情落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禽流感的主要疫區 ,而「奧林匹克世界鴿展」必須將所有鴿子運往中國,而歐盟不可能准許鴿子在展覽結束後,將鴿子由中國運回歐洲。最終只得決定將舉辦地點改到東歐。

不論是官方或民間皆希望這難得的機會能夠降臨在台灣,但以上所談的現實問題,卻又可能是很大的阻礙,但願有關單位能發揮智慧,順利爭取到我國舉辦此一國際鴿界的盛會。

 

 

 

 

1382094983-3041295831

 ↑多年前的理事國會議,各國代表均列席開會,

     本人與  F.C.I 會長 比鄰而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