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運動在台灣已發展已久,亦被戲稱為 “航空事業”,本人自小養鴿至今亦數十年了。對我來說,養鴿也算是 “服務業”,就是為鴿友提供優質的種鴿與解決各項養鴿的疑難雜症。身在鴿界的我,所接觸的鴿友與看過的各種鴿隻狀況不計其數。可能鴿友遭遇的問題連我也沒碰過,但我亦尋找各項資訊與資源協助鴿友解決問題。因此我常說養鴿那麼久,現在我仍繼續在求進步,鴿友的問題也可能是我日後的問題,所以大家教學相長,期能創造出更優質的條件供鴿友參與賽事。

 

引進優秀種鴿是每個養鴿人的基本工作,不論您是新手或沙場老將,幾乎都會視引種為首要工作。而多數鴿友心中各有一個引種 “標準”,所謂的 “標準” 各有不同,有些人是 眼科、有些是骨科、有些是 血統科……。而哪些 “標準”是正確的? 坦白說,這我也不知道,或許這世上真有人能從外在條件來鑑定鴿子 ,只是你我都沒碰到,因此,我也無法評斷哪項 “標準” 才是正確的。

但若您本身一直是 “師長”(輸長),從未嘗過勝績,那當有人提供您意見時,我想應該要試著改變自己原有的想法,這樣或許有機會讓您翻轉頹勢也說不定。當鴿友來本舍尋求解決問題之道時,本人亦將自身經驗提供予鴿友,就是希望能讓鴿友獲得所需要的資源或是答案。

 

我剛說養鴿就像 “服務業” ,而”服務業” 的特色就是會碰到形形色色的人,有時候某些 “特別” 的鴿友還真讓人哭笑不得。我舉個例子:曾有鴿友前來本舍,希望能自本舍引進優質的鴿種回去提升戰力。經一番詳談後,發現該鴿友從不曾入賞;於是,我問鴿友想引進怎麼樣的鴿子? 結果鴿友說了一堆他希望的 “標準”,也就是一些外觀條件。但在聽了鴿友錯誤的觀念後,為了他好,便將自身的經驗告訴他。沒想到,鴿友仍是堅持己見,完全聽不下本人的建言。既是 “朽木” ,那本人也無須多費唇舌,強豪最喜歡和這種人同會比賽,因為要贏這種人真的太容易了。

 

鴿友若想以外觀做為買鴿引種的條件,那真的建議您到鴿店去挑您喜歡的就好了,價錢又不貴,保證您挑到手軟。我告訴該鴿友,育種多以近親為主,比賽以雜交或半近親來作育。也因為如此,由近親育種出來的鴿子,抓在手中時,有極大的比例是手感不佳的。光是這個論點,鴿友便聽不進去,只是一昧地認為鴿子要手感佳、條件好才能作出 “好鴿子”。說句難聽的話,難怪你從不曾入賞過。相對的,若鴿子看外表就能知道比賽結果,那賽鴿就不會這麼有趣。冠軍配冠軍都不一定能生冠軍了,何況是好看的鴿子就能入賞嗎? 別傻了啦!

 

真正的好種不易獲得,正確的觀念也不是隨時都能聽到,因此強烈建議鴿友不要聽信在公開場合所得到的“絕招”。因為你在那裡聽的東西,很可能不正確,也可能話只說了一半。正所謂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你想強豪會跟你分享他的致勝秘訣嗎?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可是一般而言,想要從其他鴿友處獲得優質種鴿或學到一些 “秘訣” 的話,這真的是互為至親好友才有可能獲得。

曾聽鴿友說了自身的經驗,讓他至今仍忿忿不平;故事是這樣的,A鴿友告訴B鴿友,在交鴿前他都餵食某藥丸,並提供B鴿友該藥品,這樣能增加在惡劣天候的耐翔力……。但比賽後,B鴿友的鴿子仍以失格收場。事後B鴿友從C鴿友得到答案,就是餵了藥丸之後,必須再操練30分鐘。此例中,A鴿友告知B鴿友用什麼藥,但少說了後半段的話。這樣,表面上A鴿友很夠義氣,但實際上 A鴿友贏了面子又贏了裡子。

有句俗話說:”人牽 講不聽,鬼牽 扣扣走”,意指,對於有心幫你的人是忠言逆耳,卻又聽信其他不想幫你或是害你的話。人在社會上,務必要有辨別是非的能力,別一昧堅持己見。就像來本舍求購種鴿的鴿友,聽不進本人給予的各項建言。對於這種不想當 “營長” 的鴿友,我只能說您 好自為之,自求多福了。

國際冠軍

  ''國際冠軍號''  CZ0169-12-553♂

                           ( 詹森007 X 黑色殺手)

 

一歲鴿 2013"切布"國際赛377公里 41,284 羽國際總冠軍(幼鸽時獲得3,002 4)

天一女殺手-1

 

天一女殺手 (2014年 嘉義第一支會冬季 綜合冠軍 ,殘14羽,總組頭 ,獲利 近百倍 )

綜合8位之父-1

嘉義第一支會冬季綜合8位之父

               ( 國際冠軍 X 天一女殺手 )

 

2016嘉義第一支會北海三關綜告8位

 

2016年嘉義第一支會冬季北海三關綜合8位,2290羽,108舍,殘12

 

                 

 

種鴿提供:長城莊鐙福

作出者: 李平和

使翔者:  簡良光---------------------------------------------------------------------------------------育種是條漫長又艱辛的路,不論成績再怎麼好的大名鴿,其育種能力仍需要實際成績來驗證。上述 "第一617" 是由 國際冠軍號 配上 天一女殺手 ,育出基礎種鴿 768。再由基礎768作出這羽第一671。

這其中所花費的時間與心血,如非親身經歷,實難體會其中的辛苦。而鴿友並不需要如此大費週章,就可直接獲得              已驗證完成的成果,這不是既快又方便的途徑嗎?    好的觀念是給願意吸收的人,成功也是給懂得進步的人,

與鴿友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