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林 江啟鴻先生與本人為40餘年的好友,目前已高齡82。有一陣子因身體微恙,本人特地前往探視,其間,我們談到一個問題,就是鴿子如何看?  看得懂嗎?  江老 舉了一個例子說:去年(2011) 南海冬季賽事,某位王姓鴿友作出30羽至高雄新興聯合會參賽, 於第二關時全會 歸返43羽而結束比賽。王姓鴿友的選手鴿亦是這43羽歸返鴿之一,但當初 江老 王姓鴿友 並不看好這羽選手,怎麼抓就是不討喜。可是,誰也沒想到這羽連作出者及養鴿數十年的江老都看不上眼的 醜鴿,竟能在如此激烈的賽事中脫穎而出。江老 便說:鴿子養得越久,越不會看鴿子了。也可說鴿子根本不是用看的。


 


江老再提另一個例子,1995年巴塞隆納20925羽國際冠軍 (榮耀號),由卡 羅 醫師() B92-4428350 所獲得。 江啟鴻 先生曾去參訪卡 羅 醫師與其父,當時這羽鴿子尚未獲得巴塞隆納國際冠軍,且有意將此鴿讓予 江老,可是江老左看右看就是不喜歡,因為該鴿體型龐大且手感不佳,所以予以婉拒。


 


得與失 真的是一線之間,由這羽 榮耀號 的例子可知,一念之差,就讓二個人的心情有天壤之別。要是 江老 當初不因手感不佳而買下這羽 榮耀號,或許他就多了一羽世界級的名鴿。而卡羅醫生與其父親也不因為這羽鴿子的體型龐大與手感不佳, 就忽略牠的重要性,所以將其提報參加金翼獎(類似我國的鴿王賞,即一舍僅能提報一羽)。


 


 所以,鴿子真的不是用看的,鴿友們不要再陷入以外在條件來評定一羽鴿子優劣的迷思了。如果鴿子真的看得懂,那台灣的賽鴿運動就不會這麼激烈了,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去玩了。如果用看的就能知好壞,那職業櫥何必花大錢 全鎖,他們都是笨蛋嗎? 


 


本人一再強調,鴿子要看的是其血統、家族性與表現,一切都是以成績來驗證,絕對不是用你自認的標準來認定,否則,只是拿錢給人相添而已。


 


()


   這裡的卡羅醫師並不是在網路上常出現的那位,真正的卡羅醫師是一位獸醫,也是一位專業鴿友,不過,他已不再過問鴿事。


 


這二位是兄弟,網路上的那位是弟弟。早年,卡羅醫生是和父親一起在比賽的,直到 B92-4428350 獲得1995年巴塞隆納國際冠軍之後,情況就改觀了。原先不過問鴿事的卡羅弟弟開始介入,因為他知道有 利頭了。於是卡羅醫師便退出鴿事,不想與這位 唯利是圖 的弟弟一起養鴿。


 





江啟鴻先生



 




與卡羅 醫師 攝於鴿舍前





"巴塞隆納榮耀號"




 


右邊這位才是真正的卡羅 醫師、左為其父

    本人手持 "巴塞隆納榮耀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