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在介紹2011年波治I成鴿組冠軍 --- 女牛仔 的時候,提到了路克.


西翁,本格也簡單敘述他與本舍的合作始末。接下來,就介紹一下早


他剛來台的情況。所謂 沒圖沒真相,本篇先以當時的雜誌內文


鴿友們閱讀。




 



路克.西翁 當時的青澀模樣,旁為其女友,當時二人尚未結婚。





本次全省鴿友座談,於元月四日假鄭光明先生位於北市忠孝東路的光群商業社舉行。大會邀請了比利時Duiven Sport雜誌主編 Liuc Sionen (陸西翁),來華與台灣鴿友談 如何讓每位鴿友以最低價得到最好的種鴿。由鄭光明先生翻譯,本社社長莊鐙福先生顧問,做貫穿座談會的引言人。其他與會人士依其飼鴿的經驗發言,以下是本次座談內容:(Q代表鴿友問題,A代表Liuc Sionen先生的回答,另鄭光明、莊鐙福先生的補充以鄭、莊稱之)


 


Q:台灣鴿友常在育鴿競賽失利的原因?


A:原因有三:(1)鴿舍好鴿的缺乏。


              (2)用藥不夠正確。


              (3)以及人為的壓力。


 


所謂的好鴿缺乏,並非好種鴿少,眾所周知全世界時重鴿幾乎都在台灣。我的意思是除了血統好之外,配種技術及管理亦是培育好鴿的重要因素。(3)的原因是鴿主求好心切的心理,而使在訓練上有急躁的心態,而常違反   了鴿子的自然狀態。


 


Q:請問陸西翁先生從事



 


鴿報多久? 有無養鴿經驗? 對鴿子有何特殊認識、見聞?


A1981~1984年任波斯汀鴿舍經理。目前擁有50羽左右的鴿子。一般我的習慣,是在比賽完之 後,將成績滿意的移入作種鴿。


 


Q:種鴿如何保養?


A:其實,我對於5歲以上的老種鴿,也經常做放飛的活動(莊先生補充說,這和國內的情形稍有不同),只是照顧起來較麻煩,常要擔心會飛失。一般種鴿當注意維他命,礦物質的攝取。


 


Q:多老的種鴿應該淘汰?


A:好的鴿子是沒有生產年限,16歲的老種鴿也有繼續生產的記錄。


鄭:是的,我有一羽華普利鴿現已21歲,仍能生產。這與血統(遺傳性)有關。


 


Q:在比利時育種名家,訓練的時數是多久?


A:一般言之,在1歲以上者早上、下午各1小時。1歲以內者,於舍外10~15公里處放飛一次。


莊:這並非是絕對的,乃因各國地形、氣候等客觀因素和鴿主的主觀態度而異。


 


Q:貴國有無人為的比賽困擾(如網鴿、舞弊等)


A:在我國槍砲管制法的不同,個人可擁有鳥槍、散彈槍,鴿子中彈的可能性較台灣大,另外自然的方面,歐洲保育觀念較好,各種動物受到保護,自然的,鳥類的天敵老鷹也較多。


 


Q:鴿子的配種有何依據?







A:依其飛翔紀錄、體型做配對條件。好的翔績代表有好的特異血統。體型上可以用大、小交互雜配;如此可以避免體型太大、減低飛行速度;或太小,體質柔弱不利長程飛航。


 


Q:進口的鴿子何以不如當初預期的好?


A:原因有:是假貨。其次是可能引進的是飛長程的鴿子,他須要有堅硬的骨架、厚實的胸肌,因此在發育上較緩慢,所以一時間不易顯露外形上的優異。


莊:我補充說明二點。一、可能是照片的關係,一般有意售鴿者,在廣告中一定會用最好的技巧來包裝鴿子,使在外觀上突顯。另外也可能是這鴿子並非其舍中最好的,可以能是牠的旁系鴿。


 


Q:何以鴿羽色會由藍變灰?


A:是因為在出售時,為使鴿子漂亮而注射荷爾蒙。


莊:其實氣候以及飼料的不同也會有此現象。營養攝取不同在鴿子體質反映出也很明顯。


 


Q:要買好有何特別秘訣?


A:我建議各位鴿友,不必一定要找大鴿舍,小鴿舍中只要翔績好的鴿子,一樣也可以列入考慮。因為飛行記錄優秀,牠必有特殊的優異性,而且此優點很容易發揮出來,所以不失為好鴿。


 


Q:陸先生可否推薦適合







台灣賽制的比國短距離鴿系?


A:目前我國以楊格多拉斯系最好。而詹森系近些年有點沒落的跡 象,但仍不可忽略其優秀的記錄。


鄭:詹森系的鴿子,在外表上著實英挺、俊跋。不失為優良鴿種。而


       馬克羅仙斯系的實際競翔的能力相當好,可說是 好用的鴿 


       系。


 


以上是與會人士的談話內容。最後, 陸西翁 先生綜合選鴿條件? 好鴿


辨別? 做統合的說明及建議,他說:我本身較喜好能當天飛






返的鴿子(比賽時亦然),因為能如此的鴿子在歸巢性方面強,不會心


猿意馬,定性亦強。鴿體上,胸部肌肉要實,肉質條理要明,有彈性


不要僵硬。而瞳孔的收縮性要好,對太陽的方向感才會好。羽毛的觸


感也要好,柔順、有粉感。灰公並常帶有白羽。」


 


以此次的交流,本社的報導,希望對台灣鴿界有前瞻性的影響,在不


違反本土性的前提下,提昇養鴿文化,進軍國際舞台,使育鴿競翔成


為全球性的語言。





鴿友刊登封面廣告 感謝本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