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安德烈、凡布 利安娜 先生,會有歐洲『賽鴿帝王』的美譽呢﹖


---------------------------------------------------


其實真正造就了老凡布利安娜,成為歐洲帝王的是他「實事求是的經驗法則」和「異於常人的敏銳鑑賞力」。


1.   種為冠,養為本,訓為賽.


(種鴿為第一要件、養功為基礎、訓練是比賽的根本)


2.   歸不歸論血統,快不快看養功.


(以台灣的賽制與天候來說,惡劣天候的比賽下,常見殘羽歸返,


 鴿友們可去探究這些惡劣天候歸返鴿是不是多為具有此特性的


 鴿族?  故歸不歸返是看血統。至於要加快速度,除了少數先天


 即有快速特質的鴿系外,大部份專業賽鴿手均各有其催速度的秘訣;故快不快需看養功。)


3.   留種需近交,放路需雜交,提純保品系,雜交出優勢.


4.   一戒盲,二戒濫,三戒懶,四戒偏,五戒燥,六戒變,七戒孤.


(盲:盲從


 濫:浮濫,如隨便引進來路不明種鴿


 懶:懶惰,許多原本站在頂端的專業賽鴿手,一旦迷失了自我,


     便出現懶惰的情況,例如晚睡早起,鴿舍懶得清理….等等


偏:任何事務均要走正道,勿聽信讒言而被牽著走旁門左道


燥:養鴿須按部就班,不可急燥,也不可鴿子表現稍有失常便暴怒以對。


變:雖說養鴿是活用,沒有制式的養法,但所謂的指的是一日數變,把日常的作息做了太大的變動


孤:現今的鴿界講求的是團隊合作,個體戶也是有成功的例子,但畢竟比較辛苦。期能與他人合作,並碰到問題時能不恥下問,這樣始能在鴿界與人有一較高下的能力。)


 


5.   一個立志於賽鴿事業者,務必綜觀世界風雲,橫覽中外賽場,遇到什麼樣的挑戰就準備什麼樣的武器.


(此例適用於歐洲,較不適用於台灣本地鴿友。但最後一句適用於所有鴿友;即適才適用)


6.沒有調養好的種鴿不准交配,沒有進入參賽狀態的賽鴿不准參賽,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雌雄不准配種.


7.不要28天以後上房的幼鴿,不要550克 以上體重的賽鴿,不要傍晚不善飛行的賽鴿,不要三日內斷食斷水後狀態不佳者。


   (此點亦為歐洲鴿友的做法,應不適用台灣)


8.鴿舍要座北朝南,寬闊乾燥,乾淨通風,雌雄鴿,幼鴿分開養,做好消毒工作.


9.種鴿血統選世界名系冠軍


10.賽鴿訓練方法: 親和訓練. 家飛訓練. 四周訓練.


11.賽鴿提速方法: 思偶法. 餓食法.


    (思偶法即鰥夫制、餓食法即為限料,是多數鴿友所使用的方法)


12.賽鴿賽前要做體內寄生蟲,球蟲,毛滴蟲,沙門氏菌,呼吸道的整理.


13.鎖定參賽目標,集中引進種鴿,血統可以雜,性狀不能亂,交配方式不同,育種結果相異.


14.堅持汰劣存優,不要菩薩心腸,重視血統培養



==================================================================

凡布利安娜系的特性:


凡布利安娜系最擅長飛燠熱和逆風的天氣,老凡布利安娜在比國參賽,若遇到天氣為燠熱和逆風時翔績都很好。凡布利安娜系被引進台灣後,確實在燠熱和逆風的天氣,有超強的實力常常入賞,所以凡布利安娜系的特性就是不怕燠熱和逆風的天氣。


凡布利安娜說:「唯有最好的記錄鴿,才是真正優秀的種鴿。」凡 龍老 先生在談到選種時說,「曾獲得冠軍資格的鴿子是唯一被選擇的條件……


凡布利安娜系的特徵和優點


1.羽色.大部份為灰、灰白羽、灰斑、斑、黑斑、也有少數的銀色、紅斑、石斑。若十支主翅中,只有一支白羽為優質遺傳敬請珍惜。


2.鼻子.呈桃子型。


3.頭大.聰明,頸粗.強壯。


4.龍骨.呈船舵型所以飛逆風特佳。


5.恥骨.特別粗硬所以耐翔。


6.翅膀.平順,翼幅.寬大。


7.毛質.為粉性帶油質,所以惡天候飛的很好。


8.眼睛.呈柿紅、柿黃、西仔目、金黃、深葡萄眼(不是所謂的黑眼)等。柿黃眼、金黃眼為上品,次之為柿紅、西仔目,若深葡萄眼在瞳孔旁邊的外眼志呈鋸齒狀,帶有很明顯的紫色,就是所謂的紫羅蘭眼是為極品。此鴿百萬中難求其一矣!


9.肌肉.彈性甚佳。


10.體型.呈中大型、中型、中小型。


11.鴿性乖巧,容易馴養,有軍鴿的特性。


12.融合性高,配任何鴿系都有很好的成績。


 



------------------------------------------------

 


本舍「天一紀念號」與 「世界至尊」均為 凡布利安娜鴿系,

 


「天一紀念號」B81-32813801985年巴塞隆納國際17060羽總冠軍。


「世界至尊」NL96-22047171999年荷蘭N.P.O全國超長距離鴿王冠軍,本系在春季賽事特別發揮,且不分南、北海。





 

天一紀念號



世界至尊




圖上為 羅列亞(902-61)、圖下為閃電953-67



「天一紀念號」與凡系 羅列亞較相似,而「世界至尊」則與 閃電較相像。


 

(羅列亞與閃電相片)


羅列亞61-3068902本身是1966年巴塞隆納國際冠軍,是凡布利安娜第一次獲得巴塞隆納全國冠軍(又稱巴塞1)。羅列亞不但本身入賞,亦作出知名的 閃電號,其成績為 卡奧爾全國2位、利蒙治全國8位、比亞利茲全國4位。


 


閃電號作出 最後閃電,由 最後閃電再育出 B79-3429141(又稱巴塞2)。這羽141(巴塞2)1984年巴塞隆納國際冠軍(與天一紀念號同祖父),也是凡布利安娜第二次獲得巴塞隆納國際冠軍。



-----------------------------------------------------------

 



 
                                                                                              ---曾祖父:B61-3068902

                                                              (羅列亞號) 1966年巴賽隆納總冠軍


                        --祖父: B67-3233953


                                 (閃電號)


                                                  ---曾祖母: B66-3376270


 


:  B75-3206823


                                                  


                                                        ---曾祖父:B61-3068902           


                                                              (羅列亞號) 1966年巴賽隆納總冠軍


                        --祖母: B67-3421915


                                                      (白羽號)


 


                                                                       --- 曾祖母: B64-3376886


-------------------------------------------------------------------------------------------------------------------------------------




 

上圖為天一紀念號的父鴿血統表,由該表得知,凡布利安娜以 B61-3068902羅列亞號為主幹,分別配上二羽母鴿,而作出了 閃電號 與 白羽號。同父異母的兄妹鴿以近親方式互配,作出了B75-3206823(天一紀念號之父)

 


母鴿之兄為蒙托邦全國冠軍,為史翠克鮑特系,而羅列亞之上代亦有史翠克鮑特系。故天一紀念號之父母鴿可說是系出同源,而在凡布利安娜的高明育種法之後,便育出了一系列的大名鴿。



----------------------------------------------------------


 



天一紀念號直孫女


   1996年冬季岡山分會五關綜合冠軍,並獲賓士轎車賞及最高獎



天一紀念號之近親孫(直子x直女)

   2009年台南保生聯合會冬季四關綜合冠軍,第五關因集鴿數低


   於會章的集鴿門檻而結束比賽。此羽綜合冠軍即 "084" 之


   近親孫鴿。


----------------------------------------------------


 


2011年南海春季賽事,於第四關時遭遇殺流關,南部某會唯一歸返的選手鴿。經屏東友人葉吉田先生親口證實。該唯一歸返鴿為喬治波里 x 凡布利安娜;其父母鴿血統簡略介紹如下:

 


 


父鴿為喬治波里 著名的將軍號之弟(曾作出卡奧爾全國冠軍) x AS之女()


  () 此系為郭順華先生自本舍引進後,再將其下代分享與友人。雖成績優異,卻未讓郭先生知道好消息。是屏東葉先生知道內情,特將好消息回報予本人。


 


 


母鴿為凡布利安娜 閃電近親,與本舍「天一紀念號」 及 「世界至尊」均同血。


 



屏東葉吉田 先生合影


 






---------

郭順華夫婦來訪,攝於長城大林鴿舍前


    


郭先生 2008年秋季高雄中正會獲得綜合9位,另春季於台北信義會獲得綜合8位。以上入賞鴿與 2011年春季南部某會唯一歸返均為同血。


----------------------------------------------------



本人與 凡布利安娜 先生合影,左為 楊榮哲 先生



凡布利安娜 之妻合影



凡布利安娜 的大女兒之子合影,其獲得2007年巴塞隆納 比利時


    全國亞軍、母組冠軍、國際4位的成績



凡布利安娜 先生僅有二個女兒,而真正的繼承人為凡氏小女兒之子


     --- 派翠克先生。本人與派翠克先生全家福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