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笙絃先生為羅仕企業的副董,其本身為獸醫師,同為愛鴿人士的他,因事業繁忙,僅能以業餘身份參賽。雖是如此,在2009年以前,其成績依舊相當好。前年因工作忙碌,加上教練的飼手不正確,故在 嘉義民雄支會 慘敗。


 




先生(右)、吳先生(左)


-----------------------------------------------------------------------------------


 



汽、機車要能夠在路上跑,需要靠汽油燃燒才能產生能量,使其產生動力。鴿子參加競翔運動也是一樣,如果能量不足,即使再好的鴿子也無法及時歸返。當 時簡 先生的教練以陸翔的限量飼法,因而造成選手鴿的能量不足,也造成了失敗的結果。


 


除了飼手的問題之外,先前 簡 先生因工作忙碌而無法親自前往鴿舍瞭解狀況,都委由教練處理。但其所謂的教練並非專任的教練,而是其公司的員工,每每要等工作忙完之後,才能去忙鴿舍的事。本人瞭解情況後,便提醒 簡 先生務必親自到鴿舍瞭解選手鴿的操訓情況與健康程度(本身為獸醫)。否則教練與自己都忙,就算鴿子出了狀況也沒人能發現,那怎能期待愛鴿有好的表現??



 


-


經與本人討論之後, 簡 先生將選手鴿的操作手法改變,且必定親臨鴿舍瞭解每日操作進度;以期掌握選手鴿的狀況。故去年冬季賽事中,簡先生於第 5關交鴿8羽,歸返5羽,全會僅有2成的歸返率,而簡先生除了歸返率遠高於鴿會之外,並有10倍的獲利,讓他面子、裡子都贏。


 


--------------------------------------------------------------------------------------


 


所以鴿友在參與競翔活動前,必須衡量自身的情況,看是否適合自己使翔?  抑或以寄翔方式較為合適?  畢竟,每個人的經濟情況不等,專業知識也不同?  但須把握一個原則,就是要做好準備; 又何謂做好準備?  即掌握 可控制因子。如:種鴿引進、防疫、訓練….等。至於不可控制因素()就僅能盡力避免,而且這也不是一個專業賽鴿手要去考慮的,如:運氣。


 


()


    在第4關中,有許多的好鴿都未能及時歸返,原因之一是在苗栗有一批約200餘羽的選手鴿中網。此即不可掌握的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