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一個月前,全台各地皆爆發鴿子的重大疾病(致死率非常高),尤其許多知名鴿舍也無法倖免,例如南部大家耳熟能詳的 泰國仔,其 中正會 新興會 的選手皆相繼因病而放棄本季比賽。而且不光是選手鴿,連種鴿也死亡大半。相信多數鴿友都不知情,連一向傳遞消息飛快的網路也不見有人發表(僅在某留言板有稍微提到,但卻沒說明是什麼病),這也是人之常情,也就是 報喜不報憂。最糟糕的是連罹患什麼病症都不知道,更別說是研究與治療了。


 


台灣卜蜂公司為台灣畜牧界數一數二的大公司,但在 正大集團 中僅為一小部份而已;正大集團的總裁為 謝炳 先生(中國信鴿副會長、國務院政委),以其各方面的資源與實力都很雄厚,但該集團在面對此一難題時,亦束手無策…..



 



2 為 謝炳 先生



    正大集團總裁,該集團於全世界的員工數超過25萬人


    中國信鴿協會副會長、香港賽鴿協會會長。


 


-----------------------------------------------------------------------------


 



 

其實,此病約略在去年(2009)8月時,在北部即流行過一次,當時許多鴿友將病鴿抓去獸醫院(1),都把此症當 毛滴蟲來處理。結果,治療後不久,鴿隻即出現歪頭症狀。據本人的瞭解,此病為 日本型巴拉米哥;與台灣先前的 巴拉米哥病例不同。


 


在這波疫情大流行的同時,本人則扮演重要的角色,適時挽救了不少鴿友的名貴種、賽鴿。不少檯面上知名的鴿舍都與本人有不錯的交情,在其鴿隻出現問題後,便委請本人前往處理。例如::高雄某名舍與本人熟識,其舍內種鴿約有上千隻左右,當其舍內爆發疫情時,便急電本人前往。因本舍疫苗不同於市面上的一般藥品,所以本舍疫苗的成本也較高。因此,該鴿舍主人基於成本考量,便選擇性做疫苗,就是僅針對較名貴的種鴿做疫苗,其餘的便暫不做。這樣的做法即產生立即的結果,也就是有做疫苗的都沒問題,沒做疫苗的又陸續出現病症…. (2) 。於是該鴿舍主人便要求本人帶數百支疫苗過去,將其舍內所有鴿隻全數做疫苗。但本人無法答應,因為本舍的疫苗無法在短期內大量製造;何況還有其他的鴿友也正等著本人前往協助處理,所以僅能提供一定數量的疫苗給該名舍。


 


本人應眾多位鴿界好友請託協助控制鴿子病情的同時,因本舍亦有許多名貴且重要的大名鴿,故每次離開鴿友的鴿舍後,為免將病毒帶回長城鴿舍,所以本人並不能直接回到自宅及鴿舍。除了先換掉全身衣物外,還要找一間Motel確實盥洗一次,再進行特別消毒,連同車子內部、車胎都要一併消毒 ; 直至隔天才能回到鴿舍。雖然本舍所有的種鴿均定期做疫苗,但為了以防萬一,也不得不如此大費周章;以免全舍的心血毀於一旦。


 


這波疫情相當嚴重,且多數的鴿友皆不知情,希望藉由本格將此訊息提供給鴿友參考,以利鴿友防範。以免到時病急亂投醫,導致延誤病情而損失重要的種、賽鴿。


 


 


(1)


    目前多數鴿友都有 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也就是會對種、賽鴿做疫苗。但仍有許多鴿友在做疫苗時,還是使用 雞用疫苗,再不然就是找獸醫院做(也是用雞疫苗)。事實上,台灣許多獸醫院的獸醫根本不懂鴿子,甚至連鴿子的公母都分不清楚,怎麼治療您的愛鴿?  以人來說,如果您到醫院看診,結果醫生連病患是男、是女、老的小的都無法分辨,那您還敢給他看診嗎?


    例:虎尾糖廠的某退休獸醫也是愛鴿一族,先前曾來本舍,言談之間便知該獸醫果然是科班出身,對於防疫觀念是正確的,堅信預防重於治療。但接下來的談話又讓我對這位獸醫的看法大改觀;他說鴿子與雞隻同樣都是鳥禽類,所以做疫苗用 雞用的就好了,便宜又好用。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台灣的獸醫不同於國外的 專業鴿醫,著名的 飛翔的荷蘭人” --- 彼得.迪威德先生(Piet de Weerd) 的兒子,即為專業的鴿子醫生。


 


(2)


    該鴿舍的疫情爆發後,鴿主將欲淘汰及發病的種鴿交由教練處理,所謂的處理就是帶去他處放生。本人說:為何不直接撲殺?  鴿主僅回答一句:我不殺生….。聽到這話,本人也不能說什麼,畢竟對方有決定權。但這樣真的是不殺生嗎?  如果這些病鴿將病傳染給野鴿或是其他鴿友的鴿隻,而造成更多的鴿隻罹病死亡,這樣是間接殺了更多的鴿子,那不也是另類的 殺生?  所以鴿友們得自求多福了,這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禮物~


 




飛翔的荷蘭人

--- 彼得.迪威德 先生 (中坐者)


 



專業鴿子醫生 --- 迪威德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