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的二哥去了一趟大陸進行考察,目的是有關庭園樹展覽之事。台灣不論在農業或是盆栽這方面的技術是遠遠勝過大陸,尤其是 接枝的部份。舉例來說,一棵庭園樹可能主幹很漂亮,但枝葉卻枯萎或長得不美觀,這時候就需要有專業技術來進行修剪,再進行 接枝的工作。一棵從野外取回的庭園樹,從整理、培養到能上場參展,至少需要156年的時間。


p.s 


     高度在100公分以下稱為 "盆景" ,而高度高於100公分以上便稱為 "庭園樹"。


 




看似簡單的修剪工作,事實上卻不如想像中的容易。



 





看董先生的二哥手持工具俐落地修剪,但出手前心中卻已出現一幅影像,也就是希望它長成什麼樣子,再把不要的枝葉剪掉。



 

 




 


------------------------------------------------------------------------------------


 




-



 





以上二張圖是修剪後二週所拍攝。短短的二週時間便讓新芽長得相當漂亮,原因恆春地區的氣候所致。恆春的日光相當充足,氣候很穩定,所以讓植物生長非常順利、快速。養鴿亦是如此,不論是種鴿或是賽鴿,為了維持其身體健康及情緒穩定,一定要給予牠們很舒適的居住環境。


 


所謂 舒適的環境 並不是一定要多大或是多專業的鴿舍,而是依個人能力來安置所需的鴿舍;最重要的則是維持舍內的清潔、乾燥以及安全性(即不受貓、鼠、蛇等騷擾)。如此一來,愛鴿便能在無慮的環境中成長,那對鴿友的 航空事業 便是一項重要的致勝因素之一。


 


 




============================================


 


 


由於培育種、賽鴿是需要長時間的等待,在等待的同時容易心浮氣躁,為了放慢腳步及修身養性,將注意力轉向園藝,便能讓心情頓時平靜不少。


 


走入園藝這個領域,算是一個機緣,本人原本就在嘉義大林鴿舍內,建立了一個小型的花園,平時就須撥出部份時間來進行花園的維護工作。偶然的情況與屏 東董 先生認識,知道 董 先生之父早年與家父原本就有生意上的往來,又知道 董 先生本身及二哥、三哥在園藝方面學有專精;而 董 先生對養鴿也有興趣。因此本人便與 董 先生學習更深入的園藝工作; 董 先生則向本人請教鴿事。大家互相討論研究,向有專業的人學習正確的方法,不但效果快,也不會多走冤枉路。鴿友們養鴿也一樣,若引種對象錯誤或是在鴿店聽鴿友們刻意 教導  飼手,那您損失的將不只是時間,而是大把的新台幣。鴿友不可不慎~



山橘子 ( 約有60~70年的樹齡 )



山橘子



象牙樹 4月底拍攝



象牙樹 4月底拍攝



象牙樹 6月拍攝,果然 "專業" 就是不一樣,在短短的二個月


    即有不一樣的面貌出現。






象牙樹 6月底拍攝



總冠軍



董先生之 "金牌" 作品


    樹種名:黑刺柑



董二哥 攝於獲獎作品前(銀牌)


     樹種:壽娘子



-



-



劉先生


先生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