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人工繁殖賽鴿全記錄


利用人工繁殖賽鴿不但有機會作育出完美的賽鴿,更能避免浪費資源,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本文作者將學理與圖例合而為一,說明如何透過新科技與生殖器官相互為用,打造出100分賽鴿。





 


(一)    大量繁殖禽鳥的潮流是造成人工授精的使用愈來愈普遍的主要原因,不過人工授精本身只是在系統中的一個環節,必須一併考慮的部份還包括母鴿的準備、精子的蒐集和長期保存、精子注射到母鴿體內的技術等。


人工授精


到了今天,我們(指古特斯H.Geurts、范德 沙登 博士F.Vandersanden、以及本文作者) 都認為應該是把這套方法運用到繁殖賽鴿的時候了。


    事實是,賽績卓越的選手鴿往往身價不凡,他們的行情多半在幾十萬比利時法朗之間,有時還會飆高到幾百萬,因此能夠買得起的就僅限於那些有錢人。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那些系出名門的幼鴿身上。但是,難道我們之中沒有任何人曾經夢想擁有一羽全國冠軍鴿的後代,卻因為經濟能力不許可而只能讓夢想永遠無法成真嗎?


    人工授精的一項優點在於我們可以嘗試許多不同的配對,也就是我們可以藉著人工授精,廣泛地分配捐贈鴿的精子,讓所有人都能夠取得優質鴿系的血統。


   


    精蟲


精蟲是由睪丸所製造,其中過程則是由荷爾蒙所控制。生物體內有兩種荷爾蒙能夠刺激精蟲的製造,分別是睪丸素酮和腦下垂體所分泌的FSH。在精蟲形成的過程中,這兩種荷爾蒙會在不同的階段各自發揮它們的作用。


由於鴿子並沒有性器官,所以交配必須藉由並排肛門才能發生。睪丸製造的精子會經由輸精管被帶到泄殖腔。到了求偶期,雄性荷爾蒙的分泌會達到最高峰,接下來是產卵期,然後在孵卵的期間分泌量就會逐漸減少。從實用的角度來看,當一羽雌鴿已經下蛋並開始孵蛋後,我們即無法在牠的雄鴿伴侶身上收集到精子。


 





() 精子的收集


精子的收集需要一種按摩技術,而這項技術若沒有專業是做不來的。我們應該要讓賽鴿盡可能製造精子,並且收集到的量最好和睪丸所製造的量相去不遠。每隻賽鴿所能製造的精蟲數目也會跟著不同。其中還包括幾項參考標準:


                                精液數量:雄鴿的射精量很少,大約是15~20毫升(約為1/3),此外還有幾項重要數據需要注意(如精蟲的濃度),這需透過顯微鏡下的精蟲數來決定。


                                精蟲品質:精蟲的品質除了影響生殖能力之外,透過在相當數量的雌鴿身上進行授精,得知它也影響 精蟲的活動力以及產生變種的百分比例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同一羽賽鴿身上,每次收集到的精蟲品質也會不盡相同,所以進行一定數量的測試是絕對必要的。也就是說,收集精蟲的頻率非常重要,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精蟲的品質和數量。提高收集精蟲的頻率會降低每次射精的量,但是卻會提高精蟲的品質和生殖力。目前我們一星期會從好的雄鴿身上進行2~3次的精液收集。


    經驗告訴我們,並非所有的雄鴿都能製造出高品質的精蟲。因此人工授精並不適用在所有的賽鴿身上。


 


雌性的生殖器官


     雌鴿當然也不例外,右邊的生殖器官在胚胎期就已經退化。因此到了成鴿期,雌鴿就只剩下左邊的卵巢和輸卵管可以使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在排泄腔開口的左內側清楚地看見陰道的入口。卵巢看起來就像是一串葡萄,而每


 


                                                                                                                                  待續 ~


                             


                                                                                          


                                                                                                                                              (轉自賽鴿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