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董事長 陳朝傳 先生()、大田誠彥 先生(2)


     (本人與大田先生的交情深厚,有將近三十年的友誼。)



與 陳朝傳 先生、大田誠彥 先生  合影


 


 


------------------------------------------------------------


(以下為 賽鴿運動雜誌 專文介紹 大田誠彥先生,為讓讀者對這位國際愛鴿家有更多的認識,特將該文介紹予各位鴿友)


--------------------------------------------------------------------------------------------------------------------------------


 


 



 




    第一回


賽鴿的興起


    因為自己的感性和知識所驅使,我對於鴿子、鴿和養鴿者都有所理解。

     提到對歐洲鴿的了解有多深,我會說我本八親身造訪賽鴿諸先進國,


     掌握鴿子的特徵和飼育方法,並且實地考查巴賽隆網( Bacelona)的放鴿活


     動。為了更加了解養鴿人、名鴿和名鴿的血統來源,我把 動員自己全身


     的細胞視為最重要的工夫,至今仍奉行不渝。


     為了驗證自己所想的是否正確,我甚至願意親自跑到天涯海角。




                                                                                                      ~ 大田誠彥


 


 



西海岸的港都比魯巴歐(Buryosairu)大約1020遠等地舉辦的競賽實在是令人驚嘆不已,即使過了7~8年,當時英勇的賽鴿們持續飛翔的事還是不為人們所遺忘。根據我個人的推算,一年之間大概持續飛翔了3000~4000公里。在記錄那些參賽鴿的同時,像教面相學一般巨細靡遺地說明各種鴿子的特徵,也是讓我覺得趣味盎然的原因之一。


    因為比利時在1910年才設立國際協會,所以前述的 安塞努”(Unsaynu)並沒有被套上腳環,為了找出分辨鴿種的特定方法,我個人以為有必要將牠們的特徵加以翔實記載。


    就我個人對世界賽鴿的所知而言,大部份賽鴿的血統,並不如純種的賽馬(Thoroughberd) 一樣受到人類嚴格管制,也就是說,對賽鴿來說是沒有明確定義的分類標準。藉統書來看現代賽鴿的實狀,即使是冠軍鴿的後代或冠軍鴿與鴿子交配所產下的後代,都和動物學所稱的大異其趣,只能依性能本位稱之為雜種罷了。


    雖然說比利時四個地區改良出來的賽鴿是構成現代世界鴿界起點這件事是不爭的事實,我這本書裏也僅以 ”(Type)這個保守的字眼來敘述。


    其次要說的是,現在鴿界常將 系統 血統這兩個詞混用,我將在本書的其他章節中,把本書所載以比利時為中心的冠軍鴿所生,帶有冠軍鴿血液的鴿子做詳盡的說明。


 



 





觀察賽鴿的 基準


 



我開始飼養賽鴿的時候,拜讀了京都並河靖先生在閱讀安德森博士(Doctor Anderson)、柯林.歐斯曼(Colon Osman)、朗古斯頓(Rangstone)等英國知識份子兼愛鴿人士的大作後,發表在二次大戰前的鴿報《普鴿》和戰後才創刊的 《愛鴿之友》 上的文章。在當時,與賽鴿相關的文獻極度稀少,他的作品對我產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也大大地激發了我的好奇心。


   我貪婪地吸收並河靖先生等專家的研究精華,並以此做為自己開始研究賽鴿的初步,現在我將 視覺觸感 翔速”(成績)這三項視為認識賽鴿的重要基準,因為在研究的過程中,我必須設定一個鑑定和研究的基準,所以我創造了自己的標準,姑且稱之為我個人的流派吧!


    因為自己的感性和知識所驅使,我對於鴿子、鴿舍和養鴿者都有所理解。提到對歐洲鴿的了解有多深,我會說我本人親身造訪賽鴿諸先進國,掌握鴿子的特徵和飼育方法,並且實地考查巴塞隆納(Bacelona)的放鴿活動,雖然這是1968年的事了。為了更加了解養鴿人、名鴿的血統來源,我把動員自己全身的細胞視為最重要的工夫,至今仍奉行不渝。為了驗證自己所想是否正確,我甚至願意親自跑到天涯海角。






坊間不被稱為目劃銳利的識鴿專家,但若聽到他們說 這隻鴿子的目光清澈一定可以飛得很快這種憑經驗所下的結論時,我並不會百分之百的贊成。畢竟全心投入的初學者得到好成績所謂的識途老馬慘吃敗仗的比賽也時有所聞,簡單地說就是沒有什麼穩勝不敗的技倆,鴿舍全體的總合能力才是致勝的關鍵。名盛一時的愛鴿人,在短短幾年之內就消失不見的例子也很多,這就是 很難永遠斷定鴿子的性能並且總是獲得好成績的最好證明。


     把鴿子握在手中觀察,是為了藉由看牠的健康情形來分辨牠的系源出處,並且藉此了解牠是在何種環境下生活,也就是為了審視其管理狀況所做的動作。這個過程要運用前述三項認識賽鴿的重要基準,整合分析之後才能對鴿子定出評價,若是要追根究柢的話,就必須參考數據資料了。


     在觀察鴿子的時候,偏好也會產生不小的影響力,喜歡長距離賽鴿的人,看到短距離的賽鴿時,不管那短距離的賽鴿曾經締造過多少輝煌記錄,都無法獲得青睞,畢竟人總是難以跨越個人 偏好的籓籬。


     飼養賽鴿的目的,不外乎是為了在鴿類競賽中獲得好成績,也因為想要在鴿類競賽中獲得好成績,所以才會對鴿子做特別的撿選。但是愛鴿人都由愛護賽鴿本身的質樸心態為出發點,並且有想更深入了解賽鴿的研究心是不容質疑的。


     到目前為止,我看過為數不少的鴿子,也和許多愛鴿人士見過面,所以我堅信真正優秀的鴿子沒有自家他家的分別,明確的血統才是評價的依據。不是我在自誇,所有的養鴿人當中沒有第二個人像我這樣,親手抓過這麼多世界各地的冠軍鴿,這是令我頗感自豪的事。我將畢生研究鴿子的所得的知識片段連貫在記載在本書中,並且盡可能做到正確的傳承。深切地期盼能夠透過本書來和大家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和所學,為發揚亞洲地區的賽鴿文化盡一己棉薄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