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二位年輕鴿友來訪,鴿友提出問題討論 鴿子可否以外觀、手感來做為鴿質優劣的初步判斷?  本人當下舉出實例與在場鴿友分享。


 


1:某日,南部地區一鴿友L君前來拜訪,因其成績一直不理想,本人便問其引種的標準為何?  L君便說:胸骨要如何恥骨要怎樣….等等。本人再問為何會有這些條件?  L鴿友說:多年前向友人借鴿回來配對,


作出後掛環參加當地鴿會比賽,參加鴿數一千餘羽,獲得綜合三位的成績。而此鴿的外在條件就是上述所說 胸骨要如何恥骨要怎樣…”, 從此L 君購鴿引種便依此為 唯一 條件。


    聽到這裡,本人便問 L 君,從那次之後,你有再入賞嗎?  L君:沒有。 那借你鴿子作出的那個朋友呢?  L君:也沒有。這時候,本人便抓出數羽名鴿給 L 君看,看完之後再問:這幾隻鴿子有你提的那些條件嗎?   L君:都沒有。於是本人便將這些鴿的成績告知L君,結果,L君仍未能接受本人的忠告,仍堅定地要以其心中的 理想條件 來引種…..


 


    2:二週前,本人有事北上,順道拜訪好友C君,並想瞭解冬季幼鴿的狀況。結果,C君說這季放棄比賽了,直接將這批幼鴿留種。本人驚訝地詢問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   


鴿友C君在早期吉林支會的全盛時期,便有相當不錯的成績,隨著吉林支會的解散,會員們便轉戰其他鴿會,C君當然也跟進。在相同的實力與條件下,即便新鴿會裡高手如雲,但C君同樣有亮麗的成績與強勢的投資報酬率,羨煞不少同會鴿友。C君原有教練及助教各一位,分別管理選手鴿與種鴿。C君多年來因獲獎無數,加上鄰近地區有一鴿會的規模已逐漸變大,故在當地增設一比賽櫥,並派助教過去管理,再由教練輔導。


助教的表現漸漸在鴿會裡展露頭角,形成二櫥二會的表現都讓人滿意。但近年來,教練的表現已走下坡,從大贏à小贏à打平,最後竟慘賠,且不止一季。



本人細究原因,為何教練和助教的情況變成此消彼長,徒弟的成就大過師父?  原來教練在多年的征戰中,因獲獎無數而驕傲自大,現在連本人先前叮囑須做的疫苗預防針都不打,僅一昧認為鴿子每天至少要操滿四~五小時。反觀助教因為認真學習,各項預防與用藥都按步就班來做,當然翔績就好過師父。



 


上面二個實例都明顯能看出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的道理,例1L君因一次的幸運入賞,就將該鴿的外在條件視為 準則,他認為唯有這種條件的鴿子才是好鴿、才能入賞。但事實已證明給他看了,本人亦明白點破其盲點,仍未 能讓L 君改變錯誤的觀念,實在令人惋惜。


2C君在教練的配合下,原本在鴿會裡總是贏多輸少,贏大輸小。但教練因而自滿,也漸漸將勝利的基礎遺忘;用藥方面仍停留在多年前的舊思維。殊不知現在的病毒與菌類都已變種,故而藥廠也跟著開發新藥才可抑制病情,如果個人思維仍停留在 當年勇,那這種人註定要被淘汰的。


    本人在此要建議鴿友們,須時時督促自己要追求進步,要跟得上時代。本人到目前為止,從未因現況而自滿,仍處於追求進步,提昇自我的階段。不論是在種鴿或藥品方面,都是本人的重點追求項目。鴿友們對此亦輕忽不得,切莫讓錯誤的觀念阻擋自己求取新知的動力。因為在競爭如此激烈鴿界裡,當大家都往上提昇,而你仍停留在原地時,那勝利之神便會離你遠去,而你口袋裡的 尪仔標 也就越來越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