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滴水之恩泉湧以報

在這個世界上永遠都是物以類聚,強豪的朋友永遠是強豪,有錢人的好朋友也都是有錢人,沒有人是欠你的,如果你無資金但你有遠見有實力,那你就是CEO就是金牌教練,因為一人出一樣這叫做公平,如果你沒有實力你也不要幻想,沒有人的錢是蚵仔殼可以心甘情願的任你揮灑,強豪也不會笨到將赤兔馬交給馬忠。如果沒有實力大可養幾隻鴿子玩玩不要想在這個拿命拼錢的行業與人拼搏,多少人在這行業是拿命來玩的,記得不久前一位鴿友為了搶救掉進海裡的賽鴿犧牲了寶貴性命,也期望鴿友不只鴿子需要我們,還有家人一樣需要我們,最後為犧牲生命的鴿友致上最敬禮!真心的感謝曾幫助過我們的人,自助人助,重複一次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欠你的,需要對你負責的人只有沒有教好子女的父母吧!對於別人的恩惠要永遠放在心裡,有情有義自然有錢有利鬼神都會情義相挺,無情無義贏得了全世界,不久後大家就會忘了你,有多少實力受多少恩惠,施比受更有福,受了幫助今生無法還的也許來生還是得還人家。常存感恩的心,如果有天份可以靠股票就可致富,還剩多少人會養鴿子比賽?如果是我,會將牠們當寵物養,而拿當成家人的鴿子參與比賽,其實可預期的是牠們大部份的未來,海上天候千變萬化也許牠們只是頭腦笨一點,體力差一點再怎樣也不該為了人們的私利無端命喪大海。如果你的成功是拿別人的命換來的,總得好好的轉換心境好好的思考,有幸成功了多盡一點心力多回饋社會幫助弱勢,弭補一下心中的欠疚!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是欠你的即使是一隻小小的鴿子牠也沒欠你。

五、關於白板鴿的看法

其實養鴿教練要從數拾隻的比賽鴿中挑出有實力的鴿子其實說簡單也不簡單說困難也不怎麼困難,養鴿人需用心觀察,如果訓練表現穩定且血統不錯,老實說如果不是血統優良誰會掛環參賽,最主要還是表現穩定,鴿友總是主觀和貪心想一次就贏得財富,主觀的永遠下注在這幾隻自以為是的好鴿,除非該配對經常入賞也許真可以這樣玩,如果偶一發揮只能將插組分散給任何一隻尚留在比賽櫥的鴿子讓牠也有個機會,因為我們不是神,也許你最看不起眼的就是最後飛下來的那隻,即使飛到個位數下來的鴿子可能有一半是白板鴿,應該是鴿主的主觀固執,老天給的教訓吧!提醒我們不要輕易的看不起人或任何一隻鴿子,切記滿招損謙受益。

六、操作上的建議

此次的比賽因為自覺北海賽事艱困是故掛了40羽參賽,多數由莊董作出,到最後一關交鴿時僅剩2羽亦由莊董作出,可見鴿質的重要。北海賽事尚在摸索中,這次的入賞應多多少少增加了些許的信心與經驗,舍下操訓時飼料可由清淡再隨比賽距離拉長後逐漸增加濃飼料,不可從頭到尾都餵食清淡飼料,球蟲、毛滴蟲固定兩星期處理一次,呼吸道看情況沒有固定時間看鼻頭有點灰白立即處理,剛開始短距離自訓接下來坐鴿車直到鴿車不載了再自己訓短途,此時快入關了,安全是唯一考量,大概基本訓練架構是如此。其次更要記取每關的飼食經驗紀錄結果,才能記取經驗,也許有人會不以為然,如此的操作僅是我個人的主觀看法,有人飼養方法不同成績還是超級好只是提供意見給大家參考。還有一點需要借助相關的書籍,如果我和你一起參與比賽我有何義務要告訴你要如何才能將鴿子飛下來,買書看書加上自己的慧根才能慢慢的累積經驗,如果成績尚未出現時就先不要下注,這裡沒有運氣除非萬不得已,寄人櫥下非下注不可,且一定要衡量自身的財力,強豪永遠是強豪、肉腳永遠是肉腳就是這個道理。賽鴿就好像考試一樣你有考上台大的實力除非考試時拉肚子或出門出車禍或盲腸炎要不你不會考到最後上最後一個志願,運氣不好時,如你的實力剛好在一、二志願之間,就有可能考上第二志願但如果你有全國榜首的實力你也不會考上第二志願,你可能成為榜眼、探花。以上說明的是這行業不能單單想著運氣,如果想靠運氣就去買公益彩卷既行善又有發財夢不是還來的實際些嗎?

每次等待勝利鴿車到來時,都會前往合掌祭拜的朴子囝仔公與萬善聖公,因每次祭拜時萬善聖公皆已關廟門,只能合掌參拜

比賽結束準備水果進入萬善聖公廟內參拜感謝神明保佑時驚見神桌上的飛天虎果然如虎添翼

感謝此季由勝利鴿車(丙)車小胖哥的承載讓此季賽鴿能平安順利歸返

一時靈感寫下貼在鴿舍上感謝神恩;保佑參賽平安一切順利的紅紙

放在比賽櫥的幸運紅蟳鄰長旅遊時購買的,旗子是新營太子宮參拜時地上撿到的進香團遺落的幸運旗,給紅蟳舉著象徵旗開得勝。

 

回樹德宮感謝神恩並稟明比賽成績

樹德宮的田府元帥與福德正神(財神)

鹿草後堀樹德宮開漳聖王與眾神尊

註解1當時陳元光(即開漳聖王)所處的漳州屬「地極七閩,境連百粵」,是少數民族漢族混居的區域。陳元光認為僅憑武力鎮壓是「兵革徒威於外,禮讓乃格其心」,而且「誅之不可勝誅,徙之則難以盡徙」,「功愈勞而效愈寡」。於是呈請皇帝泉州潮州之間設郡縣,以加強對該地區的統治。唐垂拱二年(686年),武后下詔,准奏在原綏安地段創建漳州,轄漳浦懷恩二縣,漳浦附州為縣,任命陳元光為漳州刺史(州長)兼任漳浦縣令

註解2輔順將軍李伯苗,俗稱馬舍公,兩旁配祀輔信將軍沈毅及輔義將軍倪聖分,祂們都是追隨開漳聖王討伐蠻洞之猺匪匪徒有功,受宋仁宗皇帝追封將軍的。據說李將軍少年時在軍營中牽馬出身,後來練武升為將軍,因此尊稱為「馬舍公」。千秋祀祭日為農曆九月十四日。

註解3田都元帥乃家喻戶曉之忠烈樂官雷海青,是眾多戲曲、南北管、西皮亂彈祖師宋江陣守護神,是著名的戲神。

民間傳說,田都元帥本為神靈,乃東嶽大帝義子,下凡轉世唐玄宗的樂官雷海青以應劫數,金雞玉犬乃田都元帥左右護將。

海青次第行三,人稱「三相公」。安史之亂時,安祿山洛陽迫使海青表演,海青不從,以琵琶擲祿山,大罵其為亂賊,被斬於洛城凝碧池。海青雖為伶官,但忠肝義膽,死節一事,人人傳述,玄宗聞之感嘆,民間相傳,殉節後曾顯靈護駕,見天上有一軍旗,上有一「田」字,立即封他為元帥,故稱「田元帥」,而實際上則為「雷」字因上半雨字被雲層遮蔽之故,後加封為「都元帥」,故稱「田都元帥」。

世人流傳,田都元帥襁褓時,就與母親失散在田邊,喫毛蟹吐的唾沫為生。故其神像的臉上,常繪有一隻毛蟹。而信奉他的劇團人員,也往往不喫毛蟹,以報毛蟹之恩。

另一說,田都元帥臉上所繪的蟹,是因為田都元帥生前,在皇宮御宴時,不勝酒力醉倒,於是在妃嬪戲弄之下,臉上被毛筆畫上一隻蟹。

註解4:有關田都元帥的故事,民間傳說版本眾多,大致上是:唐朝年間,田都元帥的生母採食稻穀後懷孕,由於未婚生子,因此不得已將嬰孩丟棄田間,幸賴螃蟹與鴨子的哺育,後來才被農人收養,取名雷海青。雷海青從小與雞犬一起長大,並且精通音律,只是不能言語。後來被唐明皇召入皇宮擔任樂官,有一天唐明皇夢遊月宮,得到一部奇書,滿朝文武皆無法破解,這時候雷海青卻突然開口說話:「此工尺譜也」。於是按照樂譜開始教授樂工們演奏,果然與唐明皇在月宮中聽到的仙樂一樣美妙,因而被封為「梨園大學士」。而皇后看見雷海青資質非凡,恐其早夭,特意提筆在他印堂上寫上八十,希望他能長命百歲,哪知道在雷海青起身後,額頭上的八十卻成了十八,所以雷海青就以十八歲的青春容顏歸列仙班,成為戲曲祖師爺。有關田都元帥與戲曲的因緣,還有一個傳說是,番兵造反,田都元帥受封迎敵,發明了皮影戲(或說是傀儡戲),讓番兵看得入迷,再趁其不備一舉反攻,而大獲全勝。雖然田都元帥的記載,並不見於正史。然而在《明皇雜錄》中記載,安祿山攻入長安時,命樂師們吹奏,其中樂師雷海青將琵琶丟擲地上不受屈服,而遭到安祿山處以極刑,應該就是戲神傳說的來源。雞犬昇天一般供奉田都元帥的寺廟,都同時供奉著雞頭與狗頭造型的武將神像,或是在兩位將軍的頭上戴上雞頭與狗頭的冠帽。在鹿港玉渠宮內,還有兩尊全國唯一的金雞、玉犬大神尪(超大型布偶)。因為造型特殊,於民國八十年國慶特地北上總統府廣場,參加民間遊藝表演。施肇興表示:「這金雞、玉犬也是救過駕的。」民間傳說,安祿山起兵造反時,唐明皇倉皇離京,在路上遭到番兵包圍,這時候已經列入仙班的雷海青率領金雞與玉犬護駕,當時雷海青的旗幟遭到雲霧遮擋,只能看到「雷」字下半部的「田」,唐明皇於是將他封為田都元帥,這就是田都元帥的由來。而金雞、玉犬因為一同救駕,也被封為左右副將。

以上相關註解部份為網路截取為讓鴿友了解神尊相關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