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

003.jpg

【主角介紹】

    目前位於新北市樹林區承業鴿園負責人李英男,雲林縣水林鄉人,當年北港鴿會陸上競翔規模龐大,於是在當地設櫥參賽並且經營鴿店生意,輾轉數年的光輝歲月後,北港鴿會漸行蕭條,李英男舉家再遷回水林故鄉繼續經營鴿店與參賽。後來海上競翔賽制逐漸興起,陸翔鴿會跟著轉型或被淘汰,許多鴿友在當時這巨大衝擊改變下,有的經過多次新賽制的考驗才逐漸轉型成功,但也有鴿友就此退出賽鴿圈子,但是任何的阻礙與困境都無法阻擋李英男對賽鴿的執著。2002年當時住在樹林區,而且當里長的同鄉洪崑松邀約,李英男舉家北上樹林幫洪里長管理鴿子,對於陌生環境又是完全不同的賽區,與從未接觸過的海翔賽制,難免需要時間去熟悉與摸索,但他北上第二年就有成績開始發揮,第三年(2005) 春季更有突出的表現,李英男使翔05-023377斑白羽♀入賞北區富國聯合會,全會2,027101舍,四關綜合季軍(5),挑戰北海春季殘酷的氣流變化,李英男秉持著過去參賽陸翔的經驗與氣勢,殘局入賞領到獎賞以及轎車。

    當年北上除了繼續參賽外,李英男也一邊經營檳榔生意,但為了讓生活更加穩定,2012年開始又重拾本行在樹林區經營 承業鴿園服務鴿友,美麗大方的老闆娘與兩位漂亮女兒是目前鴿店的好幫手,讓李英男專心管理賽鴿無後顧之憂;虔誠的信仰、有拜有保庇,地方上的宮廟慶典也是全家熱心參與的重要活動之一。說起與 長城兄弟國際鴿舍  ~ 莊鐙福 的結識,早在北港開鴿店陸翔時期,兩人即有如兄弟般的交情,彼此互動與鴿子的交流更不在話下,只是當年剛北上時忙著拼經濟而較疏於聯繫,直到有一天,鴿友許慶仁說想去找莊董買鴿子,李英男便主動陪同一起南下找莊董,讓許慶仁鴿友順利引進,並且作出入賞:2011-300618斑白羽♂,

004.jpg

大新莊冬季全會15,804509舍,五關綜合30位,許慶仁作出、李英男使翔;同父母作出2013-267037斑白羽♀,冠軍分會冬季全會8,720289舍,五關綜合亞軍,李英男/許慶仁作出、王合城使翔)。兩人的互動再度頻繁,李英男除了從莊董處引進種鴿外,也介紹地區鴿友引進使用,莊董的鴿系在該地區也漸漸開枝散葉。

【成績介紹】

    2017年冬季,李英男提環43 ( 個人作出9羽參賽 ) 參加新國光海翔聯合會,在全會1,192羽、48舍的競翔比賽,五關完翔殘2013舍,李英男六羽完翔並獲得冠軍、9121319位之優秀成績,除了冠軍鴿2017-134124斑♀為自己作翔外,其餘皆友人寄翔,從 (附表1 )中可清楚看到,李英男每一關次的歸返成數都比會部高出許多的百分比,代表著選手鴿素質與管理都能符合這一季比賽狀況。有參加這場戰役的鴿友都有體會,第一、二關連續低歸返成數,許多鴿友都在這時候提前畢業,李英男說入關後要保持正常的養法,千萬不要亂搞,在2016年的冬季第四關,全會已歸返一半的鴿數了,他有九羽鴿子才回一羽! 檢討原因就是想讓鴿子加快速度而減少飼料餵食,結果卻適得其反。這也是一般鴿友都會犯的毛病,尤其是第四關已有好成績了,在第五關卻失蹤不見的情形發生,鴿友要自己先穩住才能將選手鴿掌控好!

005.jpg

冠軍鴿 2017-134124斑♀,桔眼

第一關單關48

第二關單關5位  綜合4

第三關單關18位  綜合3

第四關單關5位  綜合 2

第五關單關4位  綜合冠軍

 

   父鴿:2010年 無環灰♂,紅西眼,這是來自於長城兄弟國際鴿舍 ~莊鐙福的種鴿,由於兩人的交情,李英男也不在意血統是什麼!  只要有他要求的 條件”                                     就好。

   母鴿:2010年斑♀,桔眼,冬季失格鴿,血統:裘利安馬太依斯。

006.jpg

本配對已作出2015-809336灰♀新國光冬季全會4,498羽、168舍,五關綜合29(120) (與冠軍鴿為全姊妹);孫代2017-132053斑♀ 入賞新國光春季一關綜合15 (17)

 

【難忘的種鴿】

    裘利安馬太依斯是李英男從陸翔時期使用至今海翔仍舊在發揮的基礎鴿系。大約是在1980年左右,李英男登門找蔡坤煌前輩買鴿子,在看了許多鴿子之後,唯獨只看中一羽正在餵哺雛鴿的瘦小母鴿74-121121斑♀,李英男特別喜歡牠那漂亮的古銅色眼誌,蔡前輩推說那只是一隻保母鴿而已,叫他不要買,但是李英男堅持就是要買這一隻,蔡前輩當時開價7.5(不想賣故意開高價),李英男卻毫不考慮就將牠買,回來作出第一孵就入賞綜合冠軍,真是慧眼識英雄! 第二孵幼鴿移給保母鴿哺育,其中一隻幼母鴿因被保母鴿啄拔毛而無法參賽只好留下當種鴿,但是日後牠作出的下代幾乎每羽都能入賞,後來牠的子代跟著北上參加海翔賽制也持續一直在發揮,在牠死去之時很不捨的將牠埋葬,目前舍內基礎種鴿都是牠延續下來的。

007.jpg

事情經過十餘年後,李英男回去找蔡前輩詢問是否還有這一系鴿子? 蔡前輩隨即說出:「是不是那隻121121鳥母啊!」 天啊! 隔了十多年他居然還記得那隻鴿子的腳環號碼,可見蔡前輩心目中非常重視這隻鴿子。這一系鴿子的鴿性特徵是短程訓飛時,牠總是比其他的慢或晚歸,一副無關緊要的樣子,一旦距離越來越長,牠的表現就越好而且不會中網。冠軍鴿本身就是有這樣的特性,在舍下操飛時就搞失蹤,短距離訓練有多次遲歸記錄,李英男也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

【重鴿眼】

    早在十三歲左右,對鴿子十分有興趣的李英男,就跟在當時水林鴿會會長身邊照顧鴿子,直到服役退伍後正式幫會長管理賽鴿,當時透過一位北部吉林支會的老前輩教他如何看鴿眼,李英男足足看了一個月才終於看出端倪 在瞳孔裡有東西在逆時針走動、有時還會躲起來,相對地牠的外在條件也會是很上手的,這也就是他個人選鴿的依循根據,但是兩羽俱備同樣優秀條件的種鴿配對所作出的子代,並不見得會生出一樣有優秀條件的選手鴿,但總是機率較高;相反的,瞳孔裡不俱備正常走動條件者,要作出優秀的選手鴿是不可能的,更別談會入賞了!

008.jpg

【管理分享】

    過去在南部都是陸翔比賽,海翔比賽是李英男北上後首次接觸,管理方式也是比照陸翔手法,只有在調節手段上做改變。根據他個人的經驗,陸翔較著重於飼料的控制;海翔重調節,有讓公母鴿交尾,在調節過程中耗費時間冗長。在他的經驗會以一羽比賽母鴿與公鴿作調節,其情緒較好控制;但一羽比賽公鴿的情緒較難控制,要做調節不如用飼料來控制,效果會比較好一些。幼鴿階段多補充鈣片,成長後做好一般預防措施;參賽鴿齡約七個月而已,採精兵制,其他開放給友人寄翔,在賽前一個月才強迫關進巢箱並用個別餵食法與調節,雖然花費時間多但可以觀察到每羽鴿子進食與消化狀況;遇到隔夜或中網放回的鴿子,先用活菌服用整理腸胃再觀察是否有肌肉拉傷問題,確認沒有其他問題之後才慢慢讓牠跟著鴿群活動。

【結語】

    從陸翔一直到海翔的比賽經驗,李英男認為種鴿、飼手、資金各佔三分,運氣只有佔小小的一分,前面三項一定要準備到位才有機會與其他眾多選手競爭,對於種鴿要細心研究培育,賽鴿管理要靠經驗不斷累積,天底下是沒有白吃的午餐,辛苦的付出總有一天會得到回報的,賽鴿不是玩樂透彩,人生不可以靠運氣來做賭注,除了努力、還是要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