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運動在許多國家都非常盛行,尤其歐洲國家的發展更是早,而在亞洲地區的國家中,我國的賽鴿運動發展至今,不論是種鴿水準、賽鴿飼手,乃至於相關鴿用產品的開發、製造,均有相當成熟的技術。但有一項卻比較弱,就連賽鴿運動起步比台灣晚的大陸,在這個項目就贏過台灣。那就是可供人寄翔的 聯合鴿舍,或是大陸稱的 公棚,大陸在這方面的平台比較多。

或許一開始發展的模式不同,也可能是大陸的土地面積較大的緣故,因而造就了往後的賽制與鴿會組織皆不同於台灣,因此,在台灣較少大型的聯合鴿舍可供鴿友選擇。

許多業餘鴿友因工作、學業而無法自行立舍參賽,要想參賽唯有從網路、平面媒體來找可寄翔的鴿舍。但由於寄翔鴿舍素質良莠不齊,故也常聽到糾紛頻傳。有鴿友來訪本舍時,也與本人談起這方面的情況。

但說實在的,鴿友怕寄翔鴿舍水準不優,相對的,寄翔鴿舍也不希望招翔的選手鴿有問題。例如:收到的選手鴿鴿體不健康、寄翔的鴿友三天二頭就想來看鴿 ……等等。

就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本舍的配合鴿舍之一,教練蘇裕仁先生。在今年春季賽事中,有鴿友寄翔20餘羽,其於第五關交54。從帳面上看,好像很不錯,但在鴿舍的立場上,卻認為鴿主在選手鴿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首先,撇開該鴿友參賽20餘羽都沒下暗組不說,讓蘇先生覺得最困擾的是,這批選手鴿入舍的時候,鴿體相當不健康,連帶影響舍內其他選手。而且,一旦鴿體不健康,表示在課程操作上,會明顯跟不上其他健康的選手。

後來,由本人前往進行選手鴿的預防接種,及相關營養補給,始讓全舍選手的健康程度趨於一致。也才讓蘇先生在選手鴿的操作上,遂漸入佳境,並有如倒吃甘蔗一般,最後始能獲得優秀成績。

雖是如此,在賽程結束後,蘇先生卻是高興不起來,因為都是白板,至於為何都是白板?        原來,寄翔鴿主當初一直強調選手鴿有多麼優,既然說鴿子很優,應該就信心十足才是,可是他自己卻是完全不寫組,這樣不就自打嘴巴嗎

蘇先生認為:既然鴿主不寫,那我自己挑來寫好了。沒想到,這位寄翔鴿主竟說:那他要抽稅 !!!    鴿主對於自己吹噓的選手鴿沒信心,完全不敢寫任何組別;當別人想要寫組,卻要求要分一杯羹,哈哈哈,真是天下奇聞啊!   所以,檯面上的四羽白板入賞鴿,便是這樣來的,也難怪蘇先生心裡非常嘔

在此奉勸鴿友們,不論是自行參賽或是寄翔他人,種鴿的素質與健康是最基本的。若能獲得優質種鴿,並學會如何讓種鴿在健康又高峰的狀態;如此一來,要作出身強體壯的選手就易如反掌;也是入賞的第一道門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