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鴿子的外觀條件的良劣標準又在哪呢?我想是在鑑賞一羽鴿子的好壞同時千萬別忘了牠的腦袋裡裝的是什麼?還有身為一馴養者的理管觀念水平是否到位?競翔鴿的馴養是要靠整體去配合而成,並非一蹴可就。
競翔鴿和飛機一樣,飛得快慢主要是取決於兩大因素:
一是動力。
二是體型。
飛機的動力是發動機,鴿子的動力是飛行鍵肌,鴿子靠肌肉的張弛,牽動翅膀搧動來驅動空氣,依靠空氣的反作用力產生速度和升力,才得以飛上藍天。
因此外在體型,就像飛機為了不同用途需求,製造成各種不同外型來應付市場所需,而競翔鴿就是以速度為優先考量,其體型當以速度與流線為立基點。
一、頸部不宜過長:當鴿子在飛行時,其頸部如太長,造成體積大,這樣受空氣的阻力也就越大。頸部長,鴿子本身要支撐頭部施力更大,負擔也更重。
二、腿短為佳:鴿子飛行時,要把牠的腿彎曲收起,如果腿長了,暴露在外部就相對多,相應造成空氣阻力也越大。
三、尾羽有一定長度:尾羽是平衡浮力、升降和轉彎的作用。如果尾羽短了,飛行時壓力中心會靠前,如此其平衡就變差。尾羽收緊時應成「一」字型,尾羽收緊越窄,空氣阻力也就越小,相應就屬於中短距離高速度性。尾羽如成扁平狀相應浮力佳,應屬長距離良禽。
四、肚骨高低要適中:肚骨過高,就會影響飛行速度,同時肚骨過底,則依附在肚骨上的肌肉就不會豊滿,胸腔小相應肺活量也就小。
五、翅膀:鴿子發揮速度優勢的最重要關鍵部位,就是翅膀,它的形狀、大小、寬窄、長短都應符合升力大、阻力小和飛得快的要求。鴿子主羽第8、9、10三根大根羽翼長短應適中並一樣齊最佳,或者第8根要比9、10根略長一點。副羽應有一定長度,過短相應屬短距離速度快。過長相應屬長距離速度慢。副羽應蓋過腰部。
以上說粉鳥一二事,從鴿子的外觀去鑑賞一羽飛行鴿,是良?是劣?還不能下結論,因為智慧藏在鴿子頭殼裡。
一架飛機再好没有配上一名優秀的駕駛員,也無法展現出它的實力!簡單的說粉鳥的外觀條件重要,但牠的頭腦也同樣重要。另外,更別忽略了馴養者理管的關鍵性,一羽鴿子的成敗,完全取決於人為因素,所以說,鴿子不能只在外觀條件上去鑽牛角尖,必須多方面的考量,無論鴿子的内外條件是否十全十美,還是需要靠專職馴養者的養功去提升加分,才能創造翔績。
 
可能是鳥和顯示的文字是「 Original Gebr. Janssen Arendonk Vater: Vos van 73 Mutter: Duifke van de stier van 55 "Vos 74" Belg 74-6696357 」的圖像
-
可能是鳥和戶外的圖像
-
可能是鳥和戶外的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