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種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如果您身邊有一對或數對黃金配對的種鴿,但是卻缺乏育種的相關知識與技巧,那麼您的賽績可能只能維持幾年。當您手中的黃金配對隨著年歲漸大,其作育能力出現障礙時,這時空有黃金配對的子代也沒用,因為您無法將其優良的基因繼續保留下來,也無法在引進新種鴿後,將其融入黃金配對的血系,使其好上加好。

一般人總幻想著自己的選手鴿能夠好天會快、歹天會到,颱風天又擱時間內,往往希望一加一能夠大於二,也就是將自己舍內的速度鴿配上長距離且耐惡天候,期望能作出全能的優秀戰士。但往往事與願違,這種籠統的配對方法,通常作出的是好天不快,歹天不會到的劣質品。因此,真正的強豪能夠維持不墜的好成績原因之一,即是擁有敏銳的觀察力與過人的配對心法。

當然,育種的先決條件是必須先擁有好種鴿,如有好種鴿,再配合適當的育種方法,這樣才有較高的機會能作育出優質的選手鴿。

最近幾期的五洲賽鴿雜誌裡,筆名為鴿僮陳前會長大方地分享其在育種方面的心得,並舉證多位賽鴿名家的成績。陳前會長所使用的鴿系中,以凡布利安娜為最重要的根基,從早期開始陸續引進不同來源的凡布利安娜來融合,最後再輔以本舍天一紀念號鴿系(1),因而獲得更強勢的優異成績。

 

但鴿界中,要像陳前會長這樣公開自己所使用的武器製造方式的人並不多,大部份的人要不是不提鴿號、不然就是鴿子的來源不對外說。其實,會有這種心態是無可厚非,畢竟台灣的鴿界競爭激烈。沒人希望自己種鴿的秘密被人發現。知名網站龍馬賽鴿網這幾天正在拍賣新化蔡先生的鴿子,介紹中提到蔡先生之兄與早期的立大鴿舍王董仔為好友,故蔡先生之兄獲得不少立大的優秀種鴿,如詹森、凡布利安娜及老迪迪…..等。本格也曾提過立大鴿舍自本舍獲得許多優異種鴿,也間接造就了不少鴿界名人的成績更上層樓,如台南信鴿魏理事長的名鴿084(2)

 天一下代血統表

此為立大026、立大027的血統表,

    母鴿即為本舍天一紀念號的近親直孫女 084

084

---------------------------------------------------------------------------------------------------------------------------------------

上所提的凡布利安娜鴿系即為本舍 B81-3281380 天一紀念號,此鴿為 1985年巴塞隆納國際冠軍。在龍馬賽鴿網的拍賣資料中,亦明確寫到本鴿。我想,好鴿不是用嘴巴說說,而是會以實際的成績表現給鴿主看。至於這些檯面上的知名強豪,或是低調不張揚的名人,他們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當您瞭解到他們的鴿系是如何形成時,您就能體會到本舍常說的一句話好鴿是不寂寞

---------------------------------------------------------------------------------------------------------------------------------------

(1)

http://gwiloft.pixnet.net/blog/post/7415647-%e5%a4%a9%e4%b8%80%e7%b4%80%e5%bf%b5%e8%99%9f-%e4%b9%8b-%e6%b7%b5%e6%ba%90%e6%b5%81%e9%95%b7

(2)

http://gwiloft.pixnet.net/blog/post/7415542-%e6%86%b6%e5%8f%8b%e4%ba%ba%e3%80%81%e8%a9%b1%e9%8a%98%e9%b4%b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