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鴿舍〈鴿的住家〉


    如果要飼養信鴿,首先第一要務,便是需要牠的住家,亦即需要稱為「鴿舍」的鴿子小屋。但是,即使被稱作「鴿舍」,如果只有少數幾隻,就不需要太大的容器,只要使用啤酒箱等廢物,便綽綽有餘。此時,箱子的一半可當鳥巢,另一半可當遊玩場地。為了讓稍微運動一下,每天要放鴿子到廣大的天空自由飛翔二~三次。雖然並不需要太寬敞的鴿舍,不過,最低限度雌雄一對需要一尺五寸,深度和高度都要二尺左右,而雌雄兩對則需要寬二尺深三尺高二尺,雌雄四對則寬度和深度都要在三尺以上,高度也一樣。


    不過,鴿舍對鴿子而言,是牠與家人親近、進食、養育雛鴿等等,一整天大部間都在這裡度過,一個很重要的場所,所以盡量還是蓋得住起來舒適一點。對鴿子來說,鴿舍蓋得愈是完備,不僅住起來舒適,即使被放得再遠,牠也會飛回來。相反地,要是住起來噁心不舒服的鴿舍,即使再怎麼用心照顧飼養,牠也不會想飛回來。嚴重一點的話,甚至會藉機逃離,令飼主大失所望。這並非鴿舍大小的問題,只要他們喜歡鴿舍的管理和構造,那麼即使再小的鴿舍,也是自己快樂的窩。不過,理想上,鴿子具有同族聚集形成單一社會,並互相協助過活的本能。因此,姑且不論鴿舍大小的問題,鴿子的數量如果能多到某種程度會更好。鴿子的數量愈多,牠的歸巢能力就越好。


                                 


鴿舍的設置場所


    鴿舍的設置場所,首先第一應儘量挑選可眺望遠方,而且視野好的地方。在農村等地方,要挑選合乎此條件的場所,簡直輕而易舉,不過,在都會區卻很難找到如預期般的場所。不過,在都會區卻很難找到如預期般的場地。不過,只要養鴿懷抱理想的諸位肯下工夫,這些問題終會獲很圓滿解決。只要利用頂樓或曬衣場的一部份,或透過頂樓內側與外凸窗戶的改建,便可解決。整個鴿舍並不一定要蓋得很豪華,儘量放心挑選一個好場地就好。在信鴿盛行的格拉西魯市(比利時)等國家,這些問題也益倱因飼主對鴿子的愛心而獲得解釋。也有人認為這便是比利時國民的傳統所在。總之,一顆愛鴿的心比什麼都重要,有了它,只要再下點功夫和努力即可迎刃而解。


    挑選視野好的地方,是為了讓從遠方歸來的心愛鴿子,能立刻找到自己的家。它能賜予鴿子好幾百倍的勇氣呢! 鴿子是遠視的動物,因此相對地,對近在眼前的事物,牠會一瞬間難以辨識,所以,如果不留意窩巢附近是否有電線等危險物品,將會引發料想不到的意外。而且,附近絕不可以有讓鴿子歇腳的棲木或煙囪等等,這點也很重要。要是有棲木或煙囪的話,放出去運動的鴿子很容易養成在那裡歇腳的習慣,一旦習慣養成,從遠方放回來的鴿子,就會中途停下來休息。因此,訓練期間絕不可以讓他們停在屋頂或棲木上,這點很重要。只要牠一停下來,便要立刻用竹竿之類的東西輕輕驅趕,讓鴿子養鴿除了抵達台外,不會停在別的地方的習慣。只要沒有棲木之類的東西,就沒什麼好挑剔的了。所以,還是用心儘量選擇沒有那些可歇腳的地方為宜。
   
當然,向陽且通風良好等,這些該注意的地方,更不在話下,鴿子非常厭惡溼氣過重,這一點也要十分注意。鴿子喜好水浴,再加上其糞便水分含量多,鴿舍容易潮溼,所以鴿舍必須蓋得比地面高,這點也很重要。


    如果蓋在屋頂或曬衣場等高處,便不需要再擔心溼氣問題了。不過,如果是蓋在庭院角落或屋簷下的話,就要特別注意這點了。地板應儘量加高,因為僅可預防溼氣,也有助於通風、採光、甚至於提升視野。


    另外,鴿舍加高亦可保護心愛鴿子,以免受到其他動物的侵害。因此,在注意鴿舍的設置地點的同時,尤其更需注意出入口,應儘量力求堅固。再則,隨著近日養鴿的盛行,毫無同情心的偷鴿賊更加猖狂橫行,這種行為或多或少讓飼主產生了反感,所以鴿舍上鎖也很重要。曾經歷過遭竊之痛的人,都異口同聲呼籲大家要注意警戒。


    以上列舉了各種條件,不過,實際上蓋鴿舍的時候,常會找不到合乎理想規劃的場地,除了儘量力求合乎上述條件的場地外,別無他法。


 


   (以上文章轉自 "養鴿最好的方法" ---


                                  感謝 超級董事長 陳朝傳 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