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勢山系及細川系的差異

勢山 (日名音:せいやま)與細川(日名音:ほそかわ)的名稱問題吧!如此一來後面要談這個系統名稱才能統一。

"為什麼同一系統分兩種系名?"

勢山系是由創系者勢山庄太郎會長所創,原始基礎鴿SS278(環號:大正15-278)粉母,是由陸軍軍方配售之法國源鳩交配日本在來系大河原松風系而來──這是日本在來名系幾乎完全類似的創系成功模式,二次大戰前,因勢山老會長過世無子,所以由女婿服部愛之助繼承鴿系也繼續發揚光大;很多人談到勢山系沿革(有許多資料顯示戰爭晚期,勢山家族對他的交配、管理方法非常不滿,因此被家族強迫交出鴿族管理權)

前有創系的老丈人光芒,後繼者再努力,也不可能超過"開國元勛"了。

服部先生對未來勢山系其實大有貢獻,因為二次戰後勢山復興的所有種源都在他手中確立下來,傳承的工作其實做得不錯,也許交出所有鴿族那一天反而讓他如釋重負呢!

總之,在服部愛之助交出勢山系54隻種鴿的這一階段,系統名叫"勢山"是不會錯的。

細川英次郎先生在昭和20(西元1945)5月接收到勢山系的源鴿,考量這批鴿子中已有許多近親劣變現象,更嚴重的是糧食短缺問題,所以不得不狠下心來,嚴格篩選到只有18隻,並選擇其中一羽700公里冠軍鴿(得到日本軍用鴿協會金銘鴿獎)的同父母兄弟"金星號"為鴿系中興主,開始作出新一代的勢山系,一直到昭和27(西元1952)細川以這些勢山鴿參賽日本二戰後第一次全國賽,是日中午後即下起雨了,結果細川先生以冠軍51-253,亞軍51-295(當日全國歸兩羽)帶頭,在首屆農林大臣杯700公里全國賽中一口氣包辦前5名,再度確立勢山"三代目"之威名。

細川先生只是為人作嫁裳,而台灣,也在這段時間開始陸續引入勢山系,據考證的結果,這些日本原鳩除了一隻2048以外,其他都是灰或暗灰黃眼中小型的鴿子,也就是咱們現在印象中的樣子,這些純勢山鴿雖已透過細川先生重新配對,可是還是應該稱為せいやま勢山系──最多可以說叫ほそかわ細川()勢山系。

勢山源鳩

細川先生後來以253這羽銘鴿為新一代"石磨心",一邊近親,一邊開始雜交,又連續三代包辦四大臣杯許多全國冠軍名次,自此而後,有數個世界銘系慢慢溶入勢山系中,最廣為人知的是華普利系和保羅西翁系。

細川先生的勢山系鴿外型,特性也開始變化,到細川先生交棒之前,細川的鴿子外觀上已脫離以前予人的刻板印象,反倒已成為以有漂亮外觀及快速而出名的鴿系了,所以後期引入雜交過或透過第四代繼承者引入者。

改良為求進步

細川先生前後一共來台三次,每次來台隨身帶一些"細川系"當時的各先進已發現細川鴿有改變了,體型變大、變漂亮,眼色也大多砂眼而較少黃眼。其實日本戰後復甦後,很快就與歐洲鴿壇接軌,在大量進口速度鴿充斥的日本戰後十餘年當時,純勢山系已沒有競翔必勝的把握,所以細川,除了引入華普利改良體型,最後更乾脆放棄羽色的堅持,找關口龍雄撥讓了名聞天下的保羅西翁的大銘鴿KING號與原配QUEEN號來改良速度,所以從這以後,引入台灣或留在日本的"勢山"鴿,本質上已改變,應該叫做"細川系"鴿了,因為有了細川先生妙手改良,細川系與勢山系鴿比較起來,更漂亮,更強壯,更多樣化,也更快了。

細川繼承者,可以確認的是山下鐵夫先生、白山正惠先生。

細川(勢山)鴿的鴿眼特色是似乳白又似銀色的神秘西仔目"此種西仔目在日本時岩系ときわ就是一大特色。(似如水晶體)

勢山系雖大多黃眼,但偶爾黃眼互配會出白沙眼或黑眼(白沙眼互配也會出黑眼,包括暗藍黑、咖啡黑、紫黑及墨綠黑),也有時幾十代都是灰色,卻突然生出白翅、白花頭、反歸(刺規)或甚至幾近白花(但肩臂部一定是灰色),也有父母很溫順、仔鴿卻好像脫兔般等等。

現在海翔時代想只養一系成功,還是穩定度強的老在來系較可靠,勢山系就是其中很不錯的選擇,在中部距離最長,純勢山足可勝任,南部尤其北部因距離稍短,為求速度好一點可以找較現代的細川鴿配合作出種鴿或配合速度教快的他系鴿作出比賽,對於海翔賽程將可勝任。使其風華再現。

觀巳謹識一二

可能是鴿子的圖像

-長城兄弟國際鴿舍主人莊鐙福先生,再饋贈本人兩羽白山正惠"榮譽獅子号"直系近親。

可能是鴿子的圖像

-長城兄弟國際鴿舍主人莊鐙福先生,再饋贈本人兩羽白山正惠"榮譽獅子号"直系近親。

可能是鴿子的圖像

-

可能是鳥的圖像

-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外套的圖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