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友 阿郎 詢問本人,先前向本舍引進的種鴿,初期所作出的選手鴿不但身強體壯,連比賽的成績也很優異。但為何一、二年後,種鴿作出的效果卻不如之前?  本人的回答是,除了種鴿的年紀之外(),再來就是種鴿的健康狀況了。




 曾正郎 先生全家福 





阿郎 的入賞鴿


 


=================================================


 



一般而言,疫苗的效期約為一年左右,為了舍內種鴿健康,必須是每年要補強一次。相信這是多數鴿友都知道的,但知道是一回事,有沒有照著做才是又是另一回事,而且最重要的是,即使有做疫苗補強,您知道您用的是什麼疫苗嗎?  


 


鴿友們是否知道在歐洲已不生產 「鴿用活毒疫苗」了?  為什麼? 


 


一、      鴿子的數量比不上雞、鴨等等經濟動物,專為鴿子生產疫苗不划算。


二、   活毒疫苗在產地檢驗要三個月的時間,進口到台灣來,還要再檢驗三個月。如此一來,到藥商手中只剩下六個月時間,請問,這樣子藥商划得來嗎?  


三、      既是如此,那您現在在用的疫苗是什麼疫苗?  是國產品,然後號稱是進口貨?  或者真是進口貨,但卻不是鴿用的?  可能有鴿友會說,平平是鳥禽類,應該都可以用吧? 頂多是劑量的差別而已。


 


若此理論成立的話,那動物園裡獸醫使用的藥可以與人類的藥品相提並論嗎?  您是否也認為 差不多” ?  我想,鴿友們一定說絕對不行。許多藥商對鴿子不懂,也沒在比賽,只知道反正非鴿用的做在同是有翅膀的鳥類身上,應該沒關係,至於有沒有效?  那不是藥商們所關心的。在鴿店也是一樣,許多的不肖鴿店並非專業,但碰到鴿友上門求教時,卻 是一副 無所不知的樣子。事實上,不肖商人只知道哪個品牌的利澗較高,可以賣一份賺一份的話,幹嘛跟錢過不去…..


 


曾有鴿友反映,疫苗太貴了,實在是花不下去。 我常常在笑說,鴿友是最會精打細算的,但價值觀卻與常人不同。例如:花錢引種時,嫌貴而買不下去、預防注射嫌貴也花不下去。可是 在寫組的時候,卻眉頭都不皺一下。今年春季的選手鴿外訓時,鴿子如中網的話,一隻約2500~ 3000起跳。想想看,平平在外訓,為何別舍很少中網?  自己舍內的不但常中獎,而且好像連莊的都是固定那幾隻。請問鴿友們,到底是疫苗貴? 還是贖金便宜? 


 


在此奉勸鴿友別因小失大,即便鴿友預算有限,也應該把錢先花在優良種鴿的引進與種鴿的保健之上。務必先固本再求其他的條件,別 倒因 為果;倘若種鴿健康不佳,怎能期望牠作出優異的選手鴿?  所以,建議鴿友每年最好固定為您的種鴿接種一次疫苗,以維持種鴿健康與使用年限。


 


--------------------------------------------------------------------------------------


 



() 以人類來說,目前女性的平均壽命約為78歲,以醫學來說,39歲已被認定為高齡產婦 ; 尤有甚者,不少30多歲的女性在懷孕的議題上便遭遇不少困難。


而鴿子的壽命約為十餘年,就以十年為基準,一半則是5歲,故以往本人認為種母鴿的最佳作育年限為5歲以內,但現在的競賽日趨激烈,比賽常常在惡劣天候下,以殘羽結束。因此,本人發現種母鴿的年紀必須再向下調整為4歲以內,以保有更優勢的遺傳因子來應付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