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怎麼收,就怎麼栽這句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話,意喻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不可能有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即使世上有這種人,那是人家上輩子燒好香,也是極少數的幸運兒罷了,不要羨慕去他人,自己努力最實在。


 


人活在這個世上,不論任何事都要經過努力,始有可能獲得你想要的 收穫;雖然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就連機會也沒有,這用在咱養鴿人家身上更是貼切。所以,凡事都要經過一番打拼,才能「心安理得」地得到成果,不要妄想接收別人的東西。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這句話與鴿友們共勉~


 


本舍先前共有二個繁殖場,其中一個設有 「鴿友接待處」,但由於地處靜僻,許多鴿友來訪時,常常找不到本舍位置。基於服務鴿友的理念,於是本人再設立第三繁殖場,並以交通便利為第一優先考量。故第三繁殖場便設立在嘉義大林交流道下,且將「鴿友接待處」改設於此。之後,因交通方便、目標明顯,鴿友來訪時即可直達本舍,無須浪費不必要的車程時間。







此為2007年本舍剛設立的景象,除了硬梆梆的建築體之外,完全沒有任何美化措施。






本人常說,拈花惹草能讓人心情愉悅,尤其養鴿人在比賽時常常精神緊繃、育種時又因時間長而心浮氣躁。為抒解長時間的壓力與提升環境品質,本人自2007年自己動手做,開始拈花惹草的習慣。


(本圖以下皆為2008年攝)




-




-

-


-



經過細心的照顧之後,已漸顯現成果。(本圖以下皆2009年攝)





-


-


-


-


-


-



原本不知道為何中間有大片的葉子都掉落,近看才知有病蟲害。



葉子都被嚴重侵害。發現問題後,立即著手除蟲的工作。養鴿


     亦是如此,平時要多觀察鴿子的精神狀況與身體健康度,一發現


     問題 ,才能即刻對症下藥 ,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



不論舍內或舍外,都是一片欣欣向榮,與初成立的景象相比,可謂天壤之別。(本圖以下皆2010年以後所攝)





-



不論舍內或舍外,都是一片欣欣向榮,與初成立的景象相比,可謂天壤之別




(本圖以下皆2011年攝)



-



-



-



-



-



-


 




-



-





有花、有草、有水、有魚、有鳥,又有奇石,有鴿友說這裡為不只是鴿舍,而是比花園還像花園的綜合型園藝鴿舍。


 


優雅的環境下,即使再疲累也能讓人迅速放鬆心情, 而先前費心照料的辛苦,在這豐收的果實下,也就微不足道了。






-


-


-----------------------------------------------------------------------------------------------------------------------------




本人拜訪屏東 葉吉田 先生, 左為葉先生好友先生





先生 夫婦非常隨和,與葉先生交情深厚





 





 

先生與 葉 先生 為多年好友,亦同為鴿友,當然養鴿人在一起必然是三句話不離 鴿子。尤其能培育出優異的鴿子,更是養鴿人心中的目標,說句誇張一點的話,簡直是比中樂透還 。畢竟,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獲得肯定,就像是把自己的小孩拉拔長大,且能有所成就,這種快樂真的非一般人所能體會的。當然也呼應本文標題唯有努力耕耘,才有快樂收成


 


故事是這樣子的,一位蔡董向先生引進一對種鴿,種公與種母血統明確、無庸置疑;蔡董引進後,他相信自己的眼光,更 相信翁 先生的育種功力。於是便以此配對作出拼戰知名的大型鴿會。沒想到一鳴驚人,本配對的下代在惡劣天候下,獲得了 伯馬 的優異成績。而後,該伯馬鴿獲得伯樂的賞識,便以新台幣 數十大K 的代價,移居到牠的新家。


蔡董在興奮之餘,秉持著 飲水思源 的想法,於是帶著 薄禮前往 向翁 先生致謝,與他分享獲得伯馬的喜悅。


 


不知鴿友看完本文有何感想?  是否能體會到唯有努力耕耘,才有快樂收成 這句話?  以本人剛設立大林鴿舍時的情況,如果這些年沒有用心澆水、施肥、沒有細心觀察而發現病蟲害、更沒有時時除草及修剪的話,那本舍大林鴿舍不論過多少年後,仍舊是那幅單調的景象。現在看著大林鴿舍的一草一木,再對照當初的相片,本人心中不免有份小小的成就感。也就是在繁忙緊湊的養鴿生活中,能擁有一塊自己耕耘的小園地,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