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內容摘自 中華信鴿” 135


 


    ====================================================


                     


     凡養鴿者無不仰慕和敬羨名鴿。名鴿確實是決定成敗的關鍵一步,但事實上並非名鴿後代羽羽皆優,個個龍鳳,為此,科學選擇名鴿的優秀後代,應是關鍵中的關鍵。如果把所有名鴿的後代都當作寶貝來養,那麼,必然費時、費錢、費精力。


 


     選擇血系條件


 


名鴿一旦進入種鴿計劃,就會使原來的賽鴿狀況發生變化,要最大可能地把握優良血系的成份。由於絕大多數血系鴿比賽成績都很優秀,尤其是在與別的鴿系組合後發揮更好,多數情況下均能入賞奪獎。因此,育種後的成績應優於自身賽績。


 


選擇翔距條件


 


凡名鴿都是在不同賽距中一舉奪冠成名的,但名鴿又不是萬能種鴿,欲選其後代就要貼近實戰,貼近實戰,區分長、中、短不同距離比賽的名鴿優勢,擇優擇需,揚長避短,防止 名鴿大雜會。一般來講,以長距離的名鴿打短距離,難於取得好的效果。


 


選擇外像條件


 


能夠保持較好優良遺傳的名鴿,才有可能稱得上名、績兼備。但信鴿的遺傳非常複雜,在沒有比賽前是難以把握和判斷的,沒有一把具體的尺度去衡量。為此,只能從其表象的繼承性加以把握。名鴿後代能從表面部位顯示上代的優勢特徴,特別是主要代表鴿的外部特徴,能較好地在後代身上表現出來,那麼,應視為遺傳到位。比如,電腦名系中不少都呈現顯性花頭、白條、白爪、白鼻,這就是一種標識和可以掌握的信號。這種顯 是遺傳的結果,應多選擇像上代名鴿的下代鴿子,越像越好。


 


選擇體質條件


 


健康強壯的體質既是成就名鴿的重要環節,也是判斷優秀鴿子繼承性的手段,更挑選名鴿後代的必然要求。無論種鴿名氣如何大,體弱多病的鴿子都不是選擇的對象。近血回交會導致體質下降,但也有血近體強的,選擇血近體的名鴿後代,不僅會得到較好的遺傳優勢,而且有好的基因和好的體質條件,才能確保健康遺傳。許多域外名鴿在各類比賽中頻頻奪冠,體質佔了絕對優勢。


 


選擇綜合條件


 


在確定一羽名鴿後代時,既要分部、分屬、分類一一去具體掌握,不放過某一羽名鴿的某個標誌性特點,又要綜合全面地衡量考察,一羽鴿子能否飛出好的賽績,是各種條件整合、綜合的結果。比如血系、眼睛、骨架、肉感、羽質、體型等,都必須是科學合理的,那些體型偏奇、偏重、偏大的鴿子,是沒有希望的。


 


選擇神韻條件


 


對名鴿之後的選擇,應有十全十美的期望,但現實中沒有這樣的鴿子。對於神韻的完美追求,同樣左右著名鴿後商的選擇。從實際來看,只要主的指標參數符合了,就可大膽選取。作為養鴿人應該擅於發現在配對中產生的新優勢,這是產生新一代名鴿的內在動力。比如,有的大體型鴿在新的作育中,體型得到改良,可適合山區的 短頻快飛翔; 有的白羽色經修補,更能自我庇護和對付天敵。總之,從已知優秀條件去科學組合,可作育出更新的優秀後代,選擇出更具有比賽實力的名鴿後代 那麼,成功就不會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