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部落格2009/05/16 好友報喜文章中提到,本人好友 陳國堂 律師參加三重自強海翔聯誼會春季比賽,全會共6597羽參賽,第四關殘55羽結束比賽,陳律師計入賞20位及32位共二羽。入賞鴿分別是20位的(世界至尊之子x 仙姬)32位的(湯姆.彼得斯),今日即介紹湯姆.彼得斯個人相關事蹟。


===========================================


 


 




↑上圖為湯姆.彼得斯(中) 父子



 


湯姆.彼得斯


1988K.B.D.B全國綜合最優秀鴿舍


 


  


1972年起至今十六年來,每一年都有相當優異的突出成績表現,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但賽鴿名家 湯姆.彼得斯父子(Thomas Peeters & Zoon ) 做到了。當我們審閱其十六年來的翔績紀錄,我們會驚訝於此項輝煌的賽績,並由衷也萌生敬意,其賽績即使在賽鴿王國的比利時,亦是首屈一指的。一九八八年K.B.D.B的國家優勝者中,不管在長、中、短距離及幼鴿賽事中,皆有很優秀的成績。且有二隻鴿子入選一九八九年比利時奧林匹克代表隊,長距離及長距離母鴿的入選鴿,由此可知彼得斯的鴿子不但比賽的成績很好,而且很漂亮。彼得斯的鴿子不但在比利時的成績出奇的好,即令輸進台灣者亦有相當優異的成績表現。今天在世界鴿壇上,名系名鴿之多如過江之鯽,輸入台灣者亦多得不勝枚舉,但能像湯姆.彼得斯那樣優異的成績,而且綿延不斷者,真是寥若晨星。


 




↑湯姆.彼得斯的金母 65-3065077



湯姆.彼得斯 成功的因素


十六年來,湯姆.彼得斯父子在賽鴿上的成就 是有目共睹的。在競翔如此激烈、名家如此之多的賽鴿界裏,能有此成就,實非易事。一個人的成功,當然有其成功的因素,因此彼得斯的成功是值得我們去探討的,瞭解其成功的因素以作為我們養鴿賽鴿的借鏡,對於我們養鴿者而言,才有其價值。這是為什麼筆者不揣孤陋,而願意將湯姆.彼得斯父子作一介紹的原因。


    競翔成功的因素很多,我們應探討這些因素,然後集這些因素,然後集這些因素於一身,才能導引您走向成功的路途。我們找出成功的因素後,應確定您的目標,肯定您的目標,有信心的勇往直前,如果連自己的目標都不敢肯定,沒有信心,那您難免與成功之途絕緣。不要人云亦云,不相信自己而太聽信人家,糊里糊塗成為一個盲從者,在我們鴿界做為一個盲從者而要想有所成就,無異緣木求魚,然而今天我們鴿友(尤其在台灣)盲從者,實在太多了。對於事理要根據我們的知識、智慧與常理作正確的判斷,才能奏於成功,鴿子的競翔亦是如此。湯姆.彼得斯的成功就是確立目標後,信心十足的奮勇往前衝,以趨於奏效。


    就地勢而言,彼得斯是居於不利的地位。在劣勢的地勢下還能有所成就,而其成就還高於他人,實在是匪夷所思,故其成就更為珍貴


 



 





 



我覺得我們要在養鴿賽鴿上能夠出人頭地而有所成就,不外乎:一、優秀的種鴿、二、良好的鴿舍設備、三、正確的管理、四、潛心研究。現在我很簡略地說明湯姆.彼得斯父子在這四方面的做法。


一、     優秀的種鴿:湯姆.彼得斯發現了一隻偉大的雌鴿 65-3065077金母號” (Gouden Grijze)斑花頭。他肯定了這隻母鴿的優越性,信賴牠的遺傳優勢,前後選擇了十多隻最優秀的雄鴿與其配對,經過數年的試驗,證明相當成功。他們父子利用此鴿做為基礎鴿,作出的後代子孫有很多都成為很有名的名鴿,其成績之優異令人不可思議。後來他又發現另一隻非常優秀的雌鴿「71-5040998」灰,牠成為繼「65-3065077」後,的優秀種鴿。彼得斯父子對於遺傳學相當有研究,並能利用遺傳的優勢來配對作育優秀的比賽鴿,使得他能接連不斷地出現好成績,而在鴿壇上名揚於世,永垂不朽。他得到好種鴿,而且能利用遺傳學上的知識來育種,這是他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在我們台灣,很多人寧願花很多錢下賭資在賽鴿上,卻捨不得花錢去購買優秀的種鴿,難怪他一直是一個 輸兄,而不能頭角崢嶸。有些人甚至以為只要在管理上能下功夫(事實上這些人常常是管理不得當的人,自以為他有與眾不同的特殊管理法),或者利用藥物即可使鴿子飛得很好。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沒有優秀的種鴿,絕不會作出優秀成績的比賽鴿。


良好的鴿舍設備:對於鴿舍的設備相當在意,儘量追求合理,以能達到使鴿子健康舒適為目標,諸如



 




 





                       空間的大小、溫度的調節、光線的充足、空氣的流通等等,都求其盡善盡美。比利時在冬天是很冷的,因此他在他的選手鴿舍安裝一部熱氣機,讓選手鴿能夠安然度過酷冷的寒冬。由此可知他對於賴以居住的鴿舍設備很是講究,這也是他成功的因素之一。我們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冬天不會很冷,但夏天酷熱,因此鴿舍要特別注意通風設備,室內不要讓炎熱的陽光直射,而且要很通風。屋頂要有雙層的設備,讓中間的空隙能將高溫的熱氣散開,保持室內的涼爽,這對您的賽鴿會很有助益。


          三、     正確的管理:管理的妥善與否,當然會左右賽鴿的勝負輸贏。他的鴿舍一直保持非常清潔乾爽,每天都供給青菜及礦物土,飼料力求營養的均衡攝取,使鴿子能夠獲取維持身體健康需要上的各種養份。他讓他的種鴿在屋頂上的鐵絲網內曬太陽,固定的期間給鴿子沐浴,充足的陽光,加上乾淨的新鮮的飼料,便每天因飛翔而消耗掉的體能得以因營養有新的補充,讓鴿體能夠保持強健,這也是他成功的一項因素。我們台灣很多鴿友,在管理上常常吹毛求疵,各自發明一些理上的偏方,,使鴿子沒有辦法過著正常而健康的生活環境,使鴿子不能獲得身心健康正常發展上應該需要的東西,造成的結果常常會適得其反,而自毀前程。鴿子的管理最要講求的就是「合理」,不合道理不合原則的事,最好不好做。



 

      


四、潛心研究:研究心是彼得斯鴿舍成功很重要的一項因素。彼得斯父子對於有關鴿子各方面的研究,可以說到達了無微不至的地步,老彼得斯如此,他的長子諾貝特.彼得斯(Norbert Peeters)更是如此。諾貝特.彼得斯是一位獸醫博士,鴿子當然成為他很重要的一個研究項目,更何況他對於鴿子又那麼有興趣。對於如何利用食物或維他命藥物來促進鴿子的體能這一方面,他比一般人要強得多。豐富的用藥知識,加上強烈的研究心,是彼得斯父子成功的另一項重要因素。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