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地理頻道」與「商業週刊」介紹目前台灣的航空事業 賽鴿運動之後,三立電視台 「東方大錢潮」節目也即將播出一個介紹台灣賽鴿運動的節目,單位名稱暫定為 「賽鴿風雲」。


 


節目內容分別介紹台灣幾位養鴿名家,如:超級董事長 - 陳朝傳先生、陳國堂律師、伊朗籍鴿友 馬爾尼先生以及本舍….等。另外,也介紹台灣特有的另類賽鴿運動,即嘉義義竹地區 與 台南學甲地區的 放紅腳笭” (註) 比賽,同樣由本人安排三立記者採訪當地鴿友,這是台灣特有的比賽,相信南部地區較年長的鴿友對此一定不陌生。


 


而三立電視台也為了對 兩岸的 賽鴿運動 進行一些比較,本人特別協助三立記者前往大陸採訪公棚。藉由此節目讓鴿友瞭解兩岸賽鴿運動的不同。



 


最早,N頻道也曾與本人洽談拍攝節目的問題,其製作節目的方向是將台灣專業的賽鴿運動,影射成賭博運動、把台灣影射成貪婪之島。因其節目理念與本人不同,故本人予以婉拒。尤其節目的結尾部份,提到主角的鴿子失格,而隔壁阿輝大獲全勝,並獲得100萬美金.....。此節目為國際性節目,許多國家的觀眾便會認為台灣賽鴿 = 高額獎金,讓台灣超水準的賽鴿運動蒙上 "賭博" 的污名。


 


相信國內的鴿友都知道,賽鴿運動是一門相當專業的技術性競賽,其過程與培養一名運動選手的歷程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賽鴿運動可算是全民運動,因為它沒有高門檻,所以,不論你是企業家大老板,還是一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個人都可以參與其中。


 


話雖如此,「賽鴿運動」卻不是想像中的簡單,尤其想入等領賞的話,沒有專業技術與頂尖種鴿,是很難在鴿界擠進那前面5%名次的,也絕非圈外人所認為的只有一個 字。如果沒有上述二項最基本的條件,即便你是億萬富萬,但雇用的是非專業教練,或是引進的是素質平庸的種鴿,那麼想要贏的話,也是天方夜潭。也就是說,賽鴿並不是有錢就一定贏,只是機率稍大。正因為如此,讓許多的市井小民也前仆後繼投入這個充滿 希望的行業。


 


「賽鴿運動」在台灣的發展已數十年,而且特有的賽制(幼比、多關、海翔) 讓台灣的賽制可說是世上最嚴苛的,故台灣的鴿質與飼養技術並不輸歐洲。而台灣也靠著 鴿子順利在困頓的國際外交場合中,頻頻達陣成功。可是,少數不明究理的媒體卻把 賽鴿運動污名化,讓一般人誤以為賽鴿是 賭博環境污染 疾病帶原等等的負面印象,也讓許多鴿友在現今的養鴿環境中更難以生存。


 


最近,台灣的「賽鴿運動」逐漸受到重視,由知名媒體相繼做專題介紹,希望能讓國人更瞭解台灣賽鴿運動的精神與專業,期使國人能對這項正當的休閒活動有正向的看法。當然啦!  鴿友們對自身鴿舍與環境清理均需加強,操鴿也不要常放沖天炮擾鄰,讓大家對鴿友不再排斥,也讓鴿友與週遭鄰居的關係更好。


 


三立電視台 「東方大錢潮」即將播出此系列單元,原訂播3集,每集半小時,後改為5集,每集1小時。「東方大錢潮」節目的播出時間為每週五晚上十一點 首播 及 每週六下午四點 重播。而本單元的播出日期 暫定 7/15(五) 首播。請鴿友隨時注意是否更動,屆時也請您向親朋好友介紹此單元,讓更多人能瞭解台灣的 賽鴿運動


 



()


   傳統台語稱鴿子為 「紅腳」。早期台灣尚未有目前的 賽鴿運動 時,南部農村則流行另一種 賽鴿運動。即二個村庄互為比賽對象,雙方即以菜鳥仔(大型肉鴿)背負,二庄互相派出選手來背對方的笭,當自己的選手飛不過二庄的中線時,該選手就成為對方的俘虜。



 



三立電視台記者 侯小姐與徐先生,攝於長城本舍



-


三立電視台 採訪超級董事長 - 陳朝傳 先生




-


三立電視台 採訪知名大律師 陳國堂 先生




-


與馬爾尼先生 伉儷用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