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飼料


 


和我們人類一日三餐一樣,鴿子也必須攝取固定所需的飼料。牠們在鴿


舍有限的空間範圍內生活,不能像家鴿那樣在野外自由覓食,對經過這種訓練的信鴿而言,鴿舍是唯一的覓食地,因此,所提供的飼料必須十分注意小心。


   分析所提供的飼料結果發現,它和其他動物食用的飼料一樣,必須包含有機營養素、無機營養素及維他命之類的成分。


   有機營養素以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含水碳素)、脂肪等三者較為重要。通常所提供的飼料中 蛋白質以豆類、碳水化合物以玉蜀黍、糙米、小麥等,而脂肪則以大麻的果實、落花生、油菜籽等含量最多。


 


   因此,即使只提供一種飼料,在某種程度上,同時也可以攝取到其他的營養素。不過,如果長期食用的話,將造成營養失調的結果,因此,就像人類的主食與副食那樣,必須適度配二種以上的飼料。


   上面所提到的有機物質,在所有動物的營養上,扮演著重要角色,這是無庸置疑的,但光靠這些,並不能營造健康的生活。無機物質及維他命之類的物質,在鴿子的營養價值上,也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所謂的無機物,包含了鉀、鈉、鈣、磷等,而所謂的維他命類,則包含了維他命ABC等重要物質。


   當然,這些物質也同時包含在有機物質的飼料中,因此一般不太受到重視,而且只要提供一般的飼料,就可以彌補其營養攝取的不足。不過,為了彌補特別容易不足的物質,提供鹽士及蔬菜給鴿子食用,亦可預防營養失調。


  


   接著,讓我們依序來談鴿飼料的相關事項。


 


 


    關於主食


 


正如我們每次正餐都會吃白飯或麵包一樣,鴿子也有主食。有句俗語:「用豆子當子彈丟鴿子(形容驚慌失措)」。鴿子非常喜歡豆類食品,其他如穀類或樹木的果實也常食用。因此通常都是提供豆類、玉蜀黍、糙米及麥類給信鴿當主食


只要是豆類,不論是豌豆、大豆、小豆、四季豆或是南京豆,牠們都非常愛吃。而這些氮含量多的食材中(含豐富蛋白質),又以白豌豆最具營養價值,相當不錯的飼料。


因此,從營養的觀點來看,一年四季,特別在產卵期、育雛期、換羽期及冬季期間所食用的飼料,是鴿飼料最基本的食材。


不過,如果過於濫用,會導致營養過剩。特別是在育雛期,往往會引發骨略等發育上的缺陷。


而且,如果和玉蜀黍及大麻果實等混合食用的話,這些也會先被吃掉,只剩下豌豆。


玉蜀黍、糙米、大麥、小麥和裸麥等,都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


如果要提供鴿子所需的碳水化合物,玉蜀黍是最恰當不過的飼料。而且,它也是鴿子喜歡的飼料之一。同時它也適合用來增肥 不過,對肌肉的發達不太有功效。因此,對參加競翔的選手鴿來說,食用過多並無好處。


糙米是碳水化合物含量極多的飼料,有時候也會被當作主食來餵食。雖然鴿子也很愛吃,不過,由於它可以說是準備競翔時的一種強壯劑,所以嚴禁讓鴿子食用過多,可當作副食提供給鴿子食用。


   鴿子的消化器官非常強健,所以,即使是豆類和玉蜀黍等堅硬的食物,牠也可以就這樣整顆吞下去並完全消化掉。因此既不費力又很方便。不過,特別是在育雛期,餵食顆粒過大的飼料,恐怕會使雛鴿的食道受傷。因此,這一類的飼料平時最好選擇顆粒既小又圓的比較好,這點很重要。


   上述飼料,通常都是做下列搭配餵食,當作鴿子的主食。而且,不論是哪種飼料,品質絕對要好。換言之,果實必須充分熟透並經過完全乾燥,且具光澤者為宜,這點很重要。相反地,要是乾燥不夠徹底而且未熟成的話,會有變質的危險性。關於此點採購時必須十分注意。


 





 


    關於副食


 


與前面提到的主食相對的,便是副食。它相當於我們所吃的配菜,可以和前面所說的主食混合餵食,也可以當零食來餵食。副食包含大麻果實,糙米和油菜籽。這些食物脂肪含量多,有助於排出大量熱量。因此,它是鴿子這種高體溫的動物(攝氏41~42)不可或缺的飼料。


主食與副食的比例約為七比一就可以了。在發情期、育雛期等,需要大量營養的時期,增加餵食量,那是理所當然的。 而且,鴿子非常喜歡這些副食,因此,當牠食慾不振的時候,多多少少也要餵食這些副食,這點很重要。另外,這些副食對增進鴿子的羽毛光澤很有幫助,可以算是相當優質的飼料。總之,平時仔細觀察鴿子的狀況,並因應所需臨機應變,這點很重要。


 


 


    關於鹽土


 


鴿子與小鳥不同,非常喜好鹽分。若不餵食鹽分,鴿子便會失去活力。海岸的砂石,岩鹽都可以。一般都是製成赤褐色如煤球般的鹽土,平常放在鴿舍中。鴿子的主食、副食中,礦物質含量很少。鹽土不僅可補給礦物質的不足,同時有助於腸胃的消化,增進食慾。而且鹽土質地堅硬,鴿子常啄食的話,對防止鴿嘴的突長大有幫助。鹽土因含有鹽分,容易受潮,為其缺點。一旦受潮,便會變得柔軟。因此必須與飼料分開存放於不同的盒中,並置於鴿舍的深處。放鹽土的盒子必須密不透風,以防土粉四處飛散,或不慎滾出盒外。


 


 


    關於飲水


 


對鴿子來說,水是最重要的物質。一整天不餵食飼料也無所謂,但若缺水立即感到衰弱。鴿子對水的需求程度非常高,比其他小鳥或雞更會喝水。所以,鴿舍要經常放置新鮮、多量的水。不過,就像後述的管理事項所提到的一樣,鴿子愛好水浴,如果用普通容器裝水,鴿子會立即跳進水中水浴而弄髒水,所以需要特別的飲水器。   


像圖二十五的飲水器,在小鳥店等都有販售,可以自由選購使用。但像圖二十六那樣利用空瓶等自製而成,也很有趣。採用此種飲水器,由於虹吸作用只會流出所需的水量,因此,鴿子能隨時喝到乾淨的水。


 




 


另外,在水中添加極微量的碘(殺菌消毒),明礬、芒硝(止瀉)、小蘇打(消化劑)、硫酸鐵(強壯劑)等更有效。為了補充鐵分,偶爾添加硫酸鐵溶液,是鴿子的保健上非常重要的工作。不過,平常水中添加舊鐵類也頗有效果。


因此,以梅雨期為例,星期一在每公升的加一滴碘,星期三在飲水中加舊鐵釘,星期五在每公升的水中加兩匙挖耳的小蘇打,其它星期二、四、六只給清水,像這樣為一週期,每週反覆供給飲水的人也大有人在。


------------------------------------------------------------------------


 


(以上文章轉自 「養鴿最好的方法」 ,感謝 超級董事長 陳朝傳 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