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鴿子的出口


誠如前面所言,如果是小型鴿舍的話,管理者可以把鴿子捉到戶外放飛就好,並不需要另外設個出口。不過,一旦數量稍微增加,每天要一隻一隻捉到戶外象動,也挺辛苦的,所以還是設置出口為宜。通常都是在「陷阱裝置」的旁邊或在其上方設置專用的鴿舍出口,而且,只要花點心思,也可以把「陷阱裝置」往上拉高,讓它兼具出口的功能。


總之,設置鴿舍出口有很多優點,例如:如果讓鴿子從管理人員的出入口離開鴿舍的話(這種做法很普遍),那麼,被收容在同一鴿舍中的鴿子,不論是完成訓練的鴿子,或是未完成訓練的鴿子,當牠們可以隨意離開鴿舍的時候,牠們便會同時飛出去。而且,即使不是戶外訓練的時間,一不小心打開出入口的話,鴿子也會飛出去。因此,訓練鴿子時,絕對不可以讓鴿子從管理人員的進出口飛出戶外,這點很重要。另外,如果是專用出口的話,則各位必須先進到鴿舍內,接著,只隔離部份未完成訓練的鴿子,之後,再讓所有留下來訓練好的鴿子離開鴿舍即可。雖然有點麻煩但卻是個不錯的做法。


 


三、      巢箱


    鴿舍內部最重要的一項設備,便是巢箱。


    原本鴿舍的結構,就像公寓般那樣,有很多鴿子在這裡過著集體生活,而這些公寓裡一間間的房間,便是一對對鴿子真正所謂的愛巢。因此,這種巢箱便成為鴿舍裡的基本設備。


    養一對鴿子的話,倒還不會有任何問題,不過,如果同時飼養好幾對的話,就必須準備比該對數還要多一點的巢箱才行。所以,巢箱數量的多寡,也左右了鴿舍的大小。


    至於每一個巢箱的大小規定,隨後將會提到。從鴿子需要雌雄配對開始,在某段期間內,牠們都必須被關在該巢箱內,所以巢箱當然愈大愈好。可以高一尺一寸,寬及深度各為一尺五寸左右,最為恰當。


    而且,巢箱內部必須如圖十四所示,中間裝設隔板。因為一到繁殖期,之前的雛鴿仍無法獨立,但雌雄在產卵後便必須開始孵卵,此將妨礙到雛鴿,所以必須放入兩個巢盤才行。這也是必須在巢箱正中央加裝隔板的理由。這種隔板也可以分上下兩層隔開。不過,此時巢盤須放置在鴿子可以自由出入的高度。而且,可在上層邊緣加裝約一寸高的木板,以免上面的巢盤掉下來 (圖十五)


     另外 ,必須在每個巢箱前面,距底部三寸左右的位置,加裝出入口。而且,上下都要裝設可以打開的蓋子,這個蓋子往下推倒時,便可成為出入口前的棲木了。


     另外,前面亦可加裝間隔約一寸左右的鐵絲網或鐵絲。


     如此一來,一個巢箱便算告成。不過,如果飼養很多鴿子的話,就得準備很多這種巢箱,不但麻煩而且費事。所以通常都是在鴿舍的一側,蓋好幾層像澡堂更衣室裡的櫥櫃那樣的隔間。如圖十六所示,前面可以一次打開好幾個,清理方便多了。


     鴿子對自己的巢箱有強烈的眷戀感,即使是生活在同一鴿舍的其他鴿子,也絕不允許牠們進入自己的巢箱。因此,必須留意每一對鴿子只能有一個巢箱,未用到的巢箱要緊閉出入口蓋子,防止鴿子進入。若不加以實施管制,任意讓牠們進出,那牠們便會同時佔領好幾個巢箱,即使想把巢箱分配給其他鴿子,也會和之前佔領過的鴿子發生爭鬥,造成管理上的困擾。


 


五、      其他設備


以上已介紹過鴿舍的重要設備,接著將繼續介紹其他幾項設備。


     誠如前面所言,鴿舍須先選定位置再搭建,而鴿舍在搭建時本身亦必須注意到通風及採光問題,這點也很重要。因此,必須有用鐵絲網圍成的窗戶設備。請先考量自己的鴿舍位置,再花點心思,做出適當的設計。


     而且,鴿舍每天的打掃和整理也很重要,如果打掃不確實的話,鴿舍便會遭鴿糞污染,鴿子也會因此罹患傳染病,甚至於痛失心愛鴿子,更不在話下。因此,為了能讓管理人員出入方便,便於每天確實打掃,便利的出入口設計更是不可或缺。


     而且,為了餵鴿子,常會把飼料撒在地板上,此時,地板如果也被鴿糞弄髒的話,鴿飼料便有可能會沾到糞便,非常不衛生。因此乾淨的地板很重要。另外,為了鴿舍能長期使用,把鴿舍蓋在充份乾燥的場地,也很重要。


 


 


 


 (以上文章轉自 「養鴿最好的方法」 ,感謝 超級董事長 陳朝傳 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