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位同學是嘉義大學獸醫系五年級畢業生,之後將繼續攻讀台大碩士班,並希望本人提供相關資訊,作為論文議題,因目前的學校教育裡,並沒有設立專門研究鴿子的科目。由於沒有相關管道能更進一步瞭解台灣鴿界,於是本人請幾位同學來本舍,再由本人向幾位同學講解。從鴿蛋、雛鴿、幼鴿、成鴿等過程,包含鴿子一次僅下二顆蛋,與一般雞、鴨等禽類不同。以上種種相關的鴿常識,簡單向同學們一一解說,整個過程約三、四個小時,讓同學們有個基本的概念。


 



-



-


-




-


-


-


這幾位同學對鴿子的認識都算第一次,從他們抓鴿子的動作便知相當生疏,但他們日後很可能成為專業的獸醫師,最好是能成為專業的鳥醫師,尤其若能對鴿子有深入研究的話,這將是台灣鴿界之福。也期望台灣能有專門研究鴿子的學術單位,並針對鴿子的育種、疫苗預防、疾病治療.....等,能有更專業的研究與開發。


 


這樣才不致像現在,把鴿子抓去給所謂的 "獸醫"看,但獸醫卻完全不懂鴿子,連鴿子是公是母?  或是成鴿、幼鴿都分不出來,那鴿友您放心把鴿子給這種獸醫看診嗎?


-------------------------------------------------------------------------------------


 


 



本人也向同學們提到現在台灣的鴿子進、出口狀況:目前台灣因 平等互惠原則 ,而無法自歐盟國家進口鴿隻。所謂 "平等互惠" 指的是當初在全亞洲僅我國與新加坡未傳出 H5N1 的疫情,但歐盟卻決議全亞洲的鴿隻都不能輸出至歐洲;為此,我國便以所謂 "平等互惠" 原則,也禁止自歐洲輸入鴿隻。但事實上,仍有許多鴿子透過第三地轉運,而進口至我國。


 


在出口方面,本舍是目前唯一擁有合法輸出鴿隻證明的鴿舍,而非某些人號稱有輸出鴿隻至他國,這些鴿舍如不是隨口說說,就是以非法的方式將鴿隻運送出去。


 


--------------------------------------------------------------------------------------


 


以下為本舍輸出鴿隻至日本的相關文件


 


 




各國對輸入活體的證明要求不同。本舍對鴿舍環境的重視,讓審查進度順利。





日本海關1






日本海關2





市府公文



 



家禽衛生管理記録卡


 




 


農委會證明



檢驗結果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鐙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